让环境保护成为潼南赶超发展的重要支撑

作者:潘文良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1

  重庆潼南县委、县政府提出“解放思想、凝心聚力、赶超发展”的战略定位,并把“远学寿光,近赶铜梁、荣昌”作为追赶跨越目标,非常切合潼南实际,符合科学发展要求。那么,环保部门在“赶超发展”中应如何作为呢?这是摆在环保人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经济必须大发展,环境污染不失控,这是环保最起码的要求。对此,环保部门必须转变思想观念,努力寻找经济与环保的最佳结合点,让二者相互适应、相互促进,实现“同步”、“并重”发展。  

一、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思想,着力在赶超发展中发挥环境保护的作用  

  从潼南的县情看,目前经济总量极小、财政极穷、工业产值极低,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矛盾都比较突出,存在的这些问题和矛盾,又必须靠发展来解决。因此,潼南加快发展已是时不我待,否则,就会再次错失良机。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潼南的发展现状,潼南的发展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发展,它必须是一种“追赶跨越”。这种追赶跨越,必须要以一种不同寻常的思维和方式,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坚强的意志,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坚硬的毅力,才能实现。对此,全县各级各部门以及广大干部群众,都必须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思想和观念,对潼南的“赶超发展”不能有丝毫动摇,一切与之不适的思想和观念都必须转变和纠正,一切的工作都必须紧紧围绕“赶超发展”而展开,并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当然,环境保护部门在“赶超发展”中有其特殊性,但围绕“赶超发展”而开展工作不能有丝毫例外。不论是发展工业经济,还是招商引资,只要是对发展有利的事,都必须要以积极的态度、快速的行动去融入其中,不余余力地去支持、帮助,要让环境保护成为全县“赶超发展”的“助推器”和重要支撑。不过,就环保部门而言,也只有发展才能体现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才会有服务经济建设的机会;有了服务经济建设的机会,才能进入全县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进入了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自然就体现出了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因此,环保部门要在发展中给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不能动不动就这不行那不行,而是应该转变思维方式,在不行的情况下怎样才能行,使其符合科学发展的行,否则,环保就会成为经济发展的“拌脚石”。对于“拌脚石”,完全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对此,环保部门必须增强服务发展的意识,树立服务发展就是履职的观念,在实际工作中要增强服务潼南“赶超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从而做到经济发展环境污不失控。  

  经济发展环境污染不失控,这是环境保护部门必须为之努力的结果。显然,经济发展了,环境污染加重了,这种结果不行,它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党和政府不会同意,人民群众不会答应;相反,环境质量没恶化,经济却也没有发展,这样的结果也不行,这不是环境保护的本意。从国际上发达国家和国内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来看,经济与环保二者是完全可以协调一致地发展。当然,“赶超发展”的潼南,目前在环保方面存有一定的差距。面对环保基础差、人们环保意识不强的实际,可以说是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环保基础差,环保意识不强,没有什么关系,某种意义上还可以给环保更大作为的空间。相反,如果说环保基础好,环保意识强,人们在环保方面都懂,都很自觉了,那么还要环保部门干什么呢?所以,环保基础差,环保意识弱,对环保部门来讲并不一定是环事。正因为差、弱,环保部门才有作为,才能在经济发展中体现其价值,才能更有效地发挥其“平衡阀”和“助推器”作用。  

  任何事都有一个过程,有的甚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环保也不例外。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潼南的“赶超发展”与环境保护必将更加相融,环境保护必将成为潼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支撑。环保也必能撑起潼南“赶超发展”这片蓝蓝的天。  

二、面对潼南“赶超发展”的态势,科学地确立环保思路,以更好地服从于全县发展大局  

  1、工作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及市委三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八次全委会精神,按照全县“解放思想、凝心聚力、赶超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抓机遇、促发展、升能力、稳质量”的目标任务,全力推进环保与经济全面协调发展,让环保成为潼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支撑。  

  2、目标任务  

  (1)、抓机遇 紧紧抓住国家“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机遇,着力包装一批环保及与环保相关的项目,如场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工业园区废水集中处理等项目、农村环境污染综合整治项目、流域污染综合整治项目等等,这些项目争取到了,实际上就是给潼南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2)、促发展 一切环保工作都应围绕着发展而展开,一方面要全力服务服从于潼南经济“赶超发展”,这就要求要有超前的思维,超前介入工作的敏锐性,放下架子,改变工作方式,树立第一流的服务意识;二方面要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努力争取或腾出更大的排污量,以获得在总量控制下的排污指标。决不能因为受排污指标的限制而影响潼南经济发展,切实避免有项目而无指标的现象出现;三方面要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改善环境质量,让外来投资者放心、安心,也包括长期居住的人们。  

  (3)、升能力 主要是二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要有适应潼南“赶超发展”的精、气、神,要有服务潼南赶超发展的能力。这方面能力的提升,必须要提高环保队伍的素质,增强其综合能力,提高其服务发展的整体水平;另一方面是环境监测能力、环境监察能力的提升,即在人员素质提升的基础上,还需要硬件设施上的提升以及必须具备的适宜开展工作的基本条件。  

  (4)、稳质量 主要就是在经济发展的条件下,通过科学的环境监管和环保措施,使环境污染得到控制,环境质量保持稳定,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3、工作措施  

  (1)、抓宣传、变观念  

  一是增强发展观,强化责任意识。  

  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发展不能动摇;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公众不仅要有环保维权意识,还必须要有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  

  二是创新宣传方式,突出宣传效果。  

  基本思路(42334):围绕“四个中心”,主要是围绕四个方面的中心工作开展宣传,即环保“四大行动”、“污染减排”、“污染源普查”、“生态文明建设”;突出“二个节日”,即“四二二”地球日,“六五”世界环境日;开展“三大创建”,创建绿色学校(市级1所,县级2所),创建绿色社区(小区)(市级1个),创建安静小区(市级1个);推进“三大教育”,干部环境教育,中小学生环境教育,公众环境教育;用好“四大阵地”,县电视台(专题节目、滚动标语、电视片),县报社(专栏、领导署名文章、环保征文、论坛),城乡固定构建筑物(房屋、公路岩边、饮水源界碑、企业内、工业园区-标语、专栏等),环保刊物(中国环境报及环保简报、杂志)。  

  (2)、突重点、显效果  

  主要是1234的思路:即一争二减三巩固四保障。一争,即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要主动与国家环保部、市环保局及上级有关部门对接,积极包装项目,努力争取场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项目资金,工业园区废水集中治理项目资金,农村环境污染综合整治项目资金,涪琼两江水质综合整治项目资金;二减,即积极实施二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措施。通过污染减排为潼南工业经济发展拓展空间,有了环保指标空间,新项目才能落户潼南。主要是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两项指标的削减;三巩固,即巩固三大创建成果。主要是巩固和扩大县城区“基本无煤区”、“噪声达标区”、“绿色创建”成果,以显潼城优良环境;四保障,即切实搞好四大保障。保障饮用水源安全(城市、场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及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群众健康的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保障环境安全,保障群众环境权益。  

  (3)、夯基础、向前赶  

  主要是污染源普查,医疗废物及辐(放)射管理,环境监测及监察,政务信息及环保档案,建设项目审批(环评、“三同时”),干部队伍建设(作风、落实年活动、主动服务的能力),文明建设,群团,招商引资,党建(廉政)等10大基础工作,必须夯实筑牢,从而做到全面提速升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pwl226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黑猩猩的社交法则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大多数哺乳动物中,总是最强大的雄性扮演…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