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回乡知青对江苏大地的忧思

作者:网友投稿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6

  江苏南通乃至江淮、江浙一带平原,交错的江湖、纵横的河沟,犹如镶嵌在这一广袤大地上的璀灿明珠。正是众多的江湖河沟,才使得这里的鱼虾肥美、米面香润,成为闻名全国的江南鱼米之乡。三十四年前,我高中毕业响应国家的号召上山下乡从福建回到了父亲的家乡南通。三十多年过去了,每当回味起当年那一日三餐的饭菜仍然觉得口有余香。  

  2008年金秋时节,我刻意请了几天公休假再次回到了我曾经劳动和生活过的故乡。故乡的变化实在是天翻地覆,房子高大宽敞,家电一应俱全,一日三餐鱼肉蛋不缺。所不同的是,在享受亲朋好友盛情款待的美酒佳肴中却感觉不到以前的那种鲜美清香的味道,在老家吃的米饭、米粥、馒头,虽然粮食是自家产的,其口味却和城里的差不多。  

  短短的五天里,我多次走进当年劳作过的田边地头,与亲朋好友、当年的劳动伙伴喝茶、叙旧、垂钓。然而垂钓也不再尽兴,浅浅的河滩小小的鱼。在闲聊中,我发现那里的一种传统的农活——罱泥,已经基本失传了,甚至连罱泥用的小木船、罱网、木铲等工具也已无处寻觅,许多三、四十岁的村民也不懂罱泥如何操作,年纪稍轻的更是不知罱泥为何物。老家乡环境的变迁,水土的恶化,我想这和罱泥的不再被使用有很大关系吧!  

  罱泥这种农活需要较强壮的劳动力来担当,其过程是用罱网一网一网地把河底的淤泥罱起来放入船舱,船里装满了以后再一铲一铲地铲进河边的小泥塘内,再过几天等塘里的河泥半干以后再一担一担的挑到田地里。  

  虽然罱泥速度慢效率低。但却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长久的生态效益:首先,河泥是很好的有机肥料,既能保持土壤松软肥沃,满足农作物对有机肥的吸收,又可以保证粮食作物的品质和产量的提高;其次,通过罱泥可以对河床起到有效的疏浚清理作用,使河沟长期保持一定的深度,有利于鱼虾的繁养;第三,有利于水土保持,提高蓄水量,增强防抗旱涝灾害的能力。  

  罱泥作业虽然简单、原始、效率低,但其作用却不可小视,我认为,正是当年的这种作业才能使得当地的生态特色得以延续。然而今天,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农村的绝大部分青壮年人已弃农经商办企业,生活方式城市化,土地大量使用化肥。在江苏南通一带,以前河沟大都有一到三米的深度,而现在很多只有一米左右。河浅水浑,大鱼大虾难觅踪迹。这种情况说明了江苏一些农村地区的生态环境已经开始恶化,如果长期放任自流不加治理,如果传统的罱泥作业永远消失,也许再过不了几十年,那里的河沟湖泊就可能会跟着消失,“鱼米之乡”“江南水乡”将徒有虚名!但愿我的这点忧心不是杞人忧天。  

  现在农村都实行土地(包括河沟等)承包、独立经营,农民对土地的利用尚能重视,但对河沟却普遍存在“包”而不管、既使想“管”也没有能力管的情况。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我深切希望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能像抓经济建设那样,也多多关注土地(土壤)、河流等生态状况,对农村土地、江河湖泊及其粮食、鱼类等生产的历史与现状作一番考察比较,激励和组织相关企业研制新型罱泥船或罱泥器械,制定可行的打捞清理方案并抓紧实施,拯救和养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和水域,使江苏的土地更加肥沃,生态更加优良,这样,江苏的工农业经济才能得到更有效和可持续的发展。但愿江苏的各级党政领导能硷践行胡锦涛同志的科学发展观,把这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实事做好做实。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对得起我们的先人、对得起大自然的恩赐、对得起我们的子孙后代。                 

         (笔者曾于1975至1979年在江苏南通回乡插队,现在福建泉州农业发展银行工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匿名投稿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南极冰川下的古生态系统
    在南极冰川下被封存了将近200万年之久的一个生态系统中,科学…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