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作者:郝亮 郭红燕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10

生态环境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体制与制度问题。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系,统一污染防治监管职责,可以通过释放制度红利,在降低监管成本与难度的同时,提高质量与效率。

◆郝亮 郭红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并从生态环境监管体系、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政策体系、生态环境保护法治体系、生态环境保护能力保障体系和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5方面做出具体部署。可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已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目标的重要抓手,对其进行改革完善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对解决我国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实现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环境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生态环境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体制与制度问题,叠床架屋、九龙治水的制度体系难以应对愈加复杂的生态环境问题。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系,统一污染防治监管职责,可以通过释放制度红利,在降低监管成本与难度的同时,提高质量与效率。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政策体系,有利于解决环境资源的产权不明晰、价格形成机制不完善、市场机制无法有效配置等问题。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法治体系,有利于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法律依据,消除不同部门“依法打架”的弊病。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能力保障体系,有利于满足生态环境部门在科技、物质、人才等方面的履职需要,确保能力同任务相匹配。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可以为各类环境社会主体提供多元化的参与平台和机制,有利于保障社会组织和公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只有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才能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化解环境社会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中,监管、经济政策、法治、能力保障和社会行动5个子体系既相互支撑,又相对独立,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保障。一方面,监管体系、经济政策体系、法治体系、能力保障体系和社会行动体系间相互支撑、协同增效,共同构成完整严密的制度体系。例如,环境信息公开是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环境监督的前提和基础,科技、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加强与改善,也会对监管、经济政策、社会行动等体系的优化产生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各体系又相对独立,侧重点各不相同。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使监管者和所有者相互独立,是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统一监管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完善监管制度、强化监管能力,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数据准确。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政策体系,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资金保障,必须建立持续、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充分发挥好市场机制作用。改革生态环境保护法治体系,为保护好生态环境提供法律支持,创造“不想污染、不能污染、不敢污染”的刚性约束。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能力保障体系,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科技、信息、物资和人才队伍,更好地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鼓励社会组织、公众等与政府一起勠力同心、相向而行,实现美丽中国全民共建,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群众基础。

当前,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工作正有序推进。经济政策体系方面,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基本建立了环境经济政策体系,环境保护税、生态补偿、绿色金融等一系列重点环境经济政策也取得突破。法治体系方面,我国已形成由《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近20部法律组成的相对完善的生态环境法律体系,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还对部分法律进行了修订,增强了法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监管体系方面,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整合了相关部委的生态环境监管职能,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正在推进,覆盖全面、科学合理、天地一体、部门协同的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初步形成,但与监管要求依然有一定距离。能力保障体系方面,环保投入逐年增加,但占GDP的比重尚需进一步提高,大气污染成因、水体治理、土壤防治等领域的重大项目科技攻关有序推进,但核心科学与技术问题仍需进一步破解。社会行动体系方面,各类环境社会主体发展的制度体系尚不健全,参与的渠道和机制仍然单一。

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要在继续保持经济政策体系与法治体系优势、推进监管体系和能力保障体系建设的同时,着力弥补社会行动体系这一短板。一方面,应继续保持优势,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税、生态补偿、绿色金融等经济政策,更新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长江保护法等生态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要奋勇直追,推动监管改革工作尽快落地、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加速建成,环保投入继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不减。要着力弥补社会行动体系的不足,通过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体系调动人民群众的力量,使其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使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念。通过扶持与激励、监管与约束等多种手段,促进各环境社会主体在相关法律与政策的框架内加快发展。建立多元化公众参与平台,畅通和完善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途径、方式和机制,将建设美丽中国化为全民自觉行动,通过参与环境质量改善进程,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执政能力的满意度,增强环境质量改善带来的获得感。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当前,必须通过改革完善监管、法治、经济政策、能力保障、社会行动等制度体系,构建覆盖生态环境保护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让全国人民积极行动起来,共同绘就青山绿水、诗意栖居的美丽中国画卷,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改革开放40年:农业农村巨变 更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制图:张芳曼        开栏的话  …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