镉与肾脏--低水平暴露与对女性影响

作者:Julia R. Barre…    文章来源:EHP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8

  无论是来源于自然界还是工业源,重金属镉的暴露是相当广泛的。一般人群慢性低水平的暴露可能源于吸烟或者饮食,尤其贝壳类、谷物、蔬菜等。1999年,一个正在进行的以人群为基础的瑞典Lund地区女性健康研究项目,扩展到了对镉低剂量暴露的研究,收集到的资料分析揭示低剂量的镉暴露可引起较小但显著的肾脏反应[EHP 113:1627-1631 (2005) ]。该结果提示低剂量的镉暴露可能导致显著的公共健康危害。

  由于排泄缓慢,镉会在体内蓄积,尤其在肾脏。肾脏的损害是主要的后果。但是主要的毒性数据均来源于职业环境暴露或者严重污染区域的暴露。低剂量暴露的影响尚不很确定。

  肾脏的主要功能是过滤多余的水份和血液的代谢副产物,通过尿液排泄。这种过滤发生在一百多万个肾元,每个肾元含有一个毛细血管(肾小球)和尿液收集管缠绕在一起。在当前的研究中,研究者们通过在血液、尿液中检测肾功能的标志物,评价肾小球和肾小管的完好程度。血液检测还揭示了当前镉的暴露,尿液检测则提示了机体的镉负担。

  研究组对资料进行了分析,包括820例54岁-63岁女性的血液,尿液的样本。检测了742份血样中肌氨酸酐和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的水平,计算肾小球功能。813个女性病人具有尿液中钙、人类复合蛋白、N--乙酰基--(--D-氨基葡萄糖等所有肾小管功能的标志物。研究者们还收集了药物摄入、吸烟史、铅暴露、糖尿病、高血压发病等来控制可能的混杂因素。

  本次研究的铅浓度和之前瑞典人群的资料相比基本相似或者略高,但远远低于欧洲和日本高污染地区报道的人群中的浓度。当前或者曾经吸烟者比从不吸烟的参与者血液镉浓度高90%,而尿液镉浓度高40%。因此,在进行多元分析时,我们将所有参与者作为一组,而从未吸烟者作为另外一组。镉浓度和肾小管功能的标志物有正相关,提示可能对肾小管有损伤。

  镉浓度上升和肌氨酸酐清除的下降有关,反映肾小球的过滤率下降。最低可观察到肾小管标志物上升效应的平均尿镉浓度为0.6μg/L,比先前报道的水平低。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有关的最低尿镉平均浓度为0.86μg/L。

  研究者推测,患有糖尿病的病人效应水平可能较低,因为这种病具有的肾脏损伤风险与镉暴露相似。尽管低水平的镉暴露在临床上的影响很小,但研究者们认为应该作为潜在的严重健康影响的早期指示。由于暴露人群广泛,这可能会成为一个显著的公共卫生危害,因此除了戒烟,我们也应该努力去减少镉暴露。

Julia R. Barrett译自 EHP 113:A759-A760 (2005)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程案例(…
第二章 污水处理方案设计一、概述  新疆某垃圾填埋场建设…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