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湿地技术优点多

作者:陈祖洪 叶朝翠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31
  海南省近年来通过人工湿地技术处理农村生活污水,不仅处理效果显著,还具有建设运行费用低等优势,对改善农村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根据2008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对海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现状的调查,全省农村基本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重金属污染、禽畜养殖业污染、农药化肥污染、小型工业设施污染、生活废物等造成了农村水环境的严重污染,直接影响到农村生态、生产和生活安全,也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治理农村污水优点多
  面对小城镇和村庄生活污水过于分散、难以治理的现状,海南省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新工艺、新技术。在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的推动下,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海南应用和推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专利——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技术。
  人工湿地的工艺原理是在不同材质、不同粒径配比的基质填料上种植特定的净水植物,从而成为人工建造的、可控制的、工程化的湿地生态系统。当污水通过湿地系统时,其中的污染物质通过沉积、过滤、吸附和分解等作用得到净化。同时,人工湿地中的植物除了增加湿地基质的透水性,还能与周围环境的原生动物、微生物等形成各种小环境,通过氧的传递,形成特殊的根际微生态环境,这一微生态环境具有很强的净化废水的能力。
  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技术的突出优点是系统净化功能强,劣Ⅴ类的地表水经过处理后出水指标可达到Ⅱ~Ⅲ类,原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可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8978-1996)一级排放标准。这一技术不仅可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而且可因地制宜进行分散处理;不仅可用于生活污水、城市综合污水处理,还可用于部分行业废水的处理,如农业、养殖、矿山等。与此同时,这一系统常年运行比较稳定,即使在冬季也有较好的净化效果。
  工程建设运行费用较低也是人工湿地技术的重要特点。采用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技术的单位投资成本约1100元/吨,大约为一般二级污水处理厂的1/3;运行成本低于0.1元/吨,仅为一般二级污水处理厂的1/6。同时,这一系统日常运行管理维护只需一名兼职管理人员。
  农村水污染治理市场有多大?
  据介绍,海南省870万人口中,约有400多万农民分散居住在乡村,而农村污染治理近两年才刚刚起步。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污染控制处有关负责人说,生活污水是海南省水主要污染物的重点排放来源,其排放量占全省排放总量的八成多。由于海南省广大农村的生活污水至今还没有采取污染治理措施,村镇居民排放的生活污水基本以漫流、渗透方式排向农田和水体,形成广泛的面源污染。从2008年海南省水污染治理行业的发展动态来看,农村水环境污染治理已经呈现了巨大商机。
  海南拥有推广优势
  海南推广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有明显优势。海南省属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暖热,没有霜期,日照时间长,植被生长快,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与自然条件非常有利于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由于人工湿地相对于常规污水处理厂占用土地资源较多,而海南省可利用土地较多,因此这在海南小城镇有较大推广空间。同时,海南省部分城镇的经济实力相对薄弱,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运行费用低的特点,正好可以避免某些城镇污水处理厂建得起用不起的尴尬局面。
  目前,海南省已完成建设、正在建设的用于处理乡镇生活污水的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包括文昌市文教镇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工程、海口市大致坡镇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工程、琼海市万泉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三亚市田独镇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工程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科学家新发现7种会发光的蘑菇
       1. 发光蘑菇Mycena luxaeterna     发光蘑菇Mycena luxae…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