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净水技术在我国水产养殖业中的现状和应用前景

作者:henry200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5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农业结构的调整,我国水产养殖业得到了迅猛发展。据1999年底统计,我国淡水养殖面积有600万公顷,海水养殖面积有20万公顷。淡水养殖面积和捕捞量均为世界第一,饲养的品种也已逐步向精养的高档种类转变,虾、蟹、鳖及高档鱼种类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但由于过去对环境保护重视不够,在农业生产中大量及过度使用了磷肥、氮肥,城市居民又基本使用的是含磷洗衣粉、洗涤剂,造成整个大环境水质恶化,水体严重富营养化,给水产养殖业尤其给高档精养池塘造成的危害更大。
  1993年我国大面积爆发了对虾病毒,使得整个环渤海、黄海、东海、南海部分养殖户的对虾全军覆没,从此一蹶不振,究其原因也主要是由于水环境恶化所造成的。尽管目前全世界(包括国内的相关科研机构院所)将攻克虾病毒作为目标,但由于病毒已侵入了虾体细胞基因中,无法在短时间内克服这一问题。目前为了解决这问题,唯一可采取的方法就是改善水质。根据现有手段,改善水质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种:
  1、物理方法:用沉淀池过滤或用沸石粉吸附,将水中的杂质和污染物去除。此方法尽管对环境不造成二次污染,但资源的浪费却是惊人的,故不宜采用;
  2、化学防治法:此方法是延续了几十年的传统养殖处理水方法,即用硫酸铜、漂白粉、孔雀石绿等有机无机化合物来改善水质。此方法尽管短时间能起效果,但对人体造成了极大的危害。水产养殖技术发达的国家已明令禁止使用此方法,以避免对环境和人类造成伤害;
  3、生物处理法:此方法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发展起来的新兴高新技术,其原理是:从自然界中获取和分离对人畜无害又能吸收水中氨氮和硝基氮、分解动物蛋白,抑制有害病菌生存的化能异养杆菌,经过人工复壮、培养、繁殖并高度浓缩,投入养殖池中,使其发挥治污作用,且对人体、环境无任何伤害。这种方法是目前最可取、也是最有发展前景的方法。
  九十年代末期,国外生物制剂生产厂商和公司瞄准了中国市场,纷纷将产品推向中国市场。这些产品绝大部分是从家庭观赏鱼养殖的净水剂演变过来,价格高、活菌数量少、菌种单一,不能适合大面积养殖用。
  我国科研机构从九十年代末也开始了这一方面的研究和探索,并相继试制成功了能大规模工厂化生产的,适合我国水产养殖的活菌生物净水剂。我公司最新开发的有益菌 生物净水剂,其主要原料是由美国引进CBS微生物种系。它的独特之处是具有“智慧”型的有益生物种系,采用先进工艺和设备,运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提纯、培养、精制而成的一种新型的环保微生物净水剂。制剂中的活性微生物是由11个菌属、近百种功能各异的微生物组成,需氧和厌氧并存,它能有选择地清除水中的有害物质,分解水面油污,去除氨氮、硫化氢、甲烷、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能起到稳定水质、化解厌氧池、氧化池、沉淀池的有机沉积污泥,并能去除水中重金属等功效。能去除水体中的有毒氨氮、硫化氢、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起到去污除臭、稳定水质、改善水中理化因子,抑制各种病原体繁殖,增强鱼虾自身免疫力的作用。使养殖水体的生物耗氧量和化学耗氧量均下降55%以上,溶氧量上升50%以上,令水质富氧、清爽洁净,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十分适宜鱼虾生长的生态环境。投入待处理污水后,它能在污水中迅速繁殖成优势菌群并产生大量的氧化酶,从而具有超强的分解、净化污水和淤泥的能力。适用于工业和生活污水生化处理,能达到净化水质、减少淤泥、降低COD、BOD脱色等目的,减少清除淤泥的工作量,节约污水处理过程中的设备投入和能源消耗,使污水处理变得简单易行。
    我公司现已批量、系列化生产该产品,该净水剂选取的菌种吸附氨氮、硝基氮的功能优良,菌种组合合理,由于在国内发酵,成本远低于同类进口产品,且活菌数量高于同类进口商品50倍。
  经过二年多的实际大面积布点试验,“复合型微生物净水剂”能改善水质、进行高效养殖、增产增效、保护环境的效果已得到证实。本品具有明显降低水中氨氮、硝基氮,能逐步分解养殖水域底泥的作用,显著改善了水质,抑制了水中有害藻类的繁殖生长,使用安全,操作简便,对鱼虾等水产品的增产有促进作用。
  我国现有淡水养殖面积600余万公顷,约1亿亩,按最低用药0.5公斤/亩计算,总需求量为5万吨。海水养殖面积为20余万公顷,用药需求量为2千吨。以上数据足以说明:生物净水技术的应用前景是极为广泛和可喜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henry2008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关于金寨县白塔畈乡板栗产业现状…
    摘  要:本文是关于金寨县白塔畈乡板栗产业现有状况以及存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