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型产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

作者:郭晓川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3
  长期以来,资源型产业对我国特别是西部资源富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巨大推动作用。然而,传统的以初级加工产品为主要最终产品,以耗费资源、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为代价,附加值低、利润流失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线性发展模式,不仅使资源型产业自身发展缺少可持续性,而且造成资源富集地区环境污染、产业结构单一等比较严重的发展问题。因此,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自主创新为支撑,以资本市场为平台,突破传统线性发展模式,努力实现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

  构建生态化、低碳化发展模式是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目标。当前,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等问题日益凸显,低碳、减排、绿色、环保正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并成为国家乃至地区获取新的竞争优势的关键。只有构建生态化、低碳化发展模式,实现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才能真正推进资源型产业可持续发展。具体而言,资源型产业应遵循生态经济发展规律和生态系统的高效、和谐、优化原理,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综合运用生态工程手段和现代科学技术改进生产方式,消除造成高能耗、高污染的根源,协调好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之间的关系,实现集约、高效的无废、无害、无污染生产。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也是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的过程。资源型产业要实现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关键在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应遵循生态发展规律,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以自主创新为手段,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利用现代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资源型产业,创新生产工艺,构建起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资源型产业高技术发展模式,以提高自然资源的开采率、利用率、回采率,实现剩余物与排放物的再利用与再循环。

  发展产业集群是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形式。产业集群具有空间集聚、灵活专业化生产、合作网络、自我增强、内外整合等特征。资源型产业集群发展能够使原来基于资源禀赋的比较优势发展为基于区域创新能力的竞争优势,大大加快集群内企业技术创新步伐。这是因为,集群优势提高了资源型产业自主创新水平;资源型产业集群化发展有利于形成企业自主创新所需的支持网络;资源型产业集群化发展为企业自主创新的各阶段提供支持,并使技术创新成果的扩散更加迅速。因此,应积极发展资源型产业集群,并将其作为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形式。

  完善体制机制是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实保障。一方面,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通过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促进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一是推进电力、天然气、成品油等能源价格改革,逐步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继续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二是稳步推进水价改革。三是全面推行城市污水、垃圾及医疗废弃物等处理收费制度,研究建立危险废弃物处理保证金制度,继续推进排污权交易试点,完善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制度等。另一方面,抓紧研究环境税、生态补偿、排污权交易等环境经济政策,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运用价格、税收、财政、信贷、收费、保险等经济手段,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调节和影响市场主体的行为,以有效引导资源型产业的发展方向,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人员发现:饮食差异导致鲸的生…
    从180吨的蓝鲸到55公斤的加湾鼠海豚,鲸类动物具有所有哺乳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