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基础篇 >> 环境资源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充分发挥小浪底水利枢纽在黄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中的作用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充分发挥小浪底水利枢纽在黄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中的作用
http://www.eedu.org.cn    作者:殷保合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0

小浪底水利枢纽处在黄河中游最后一道峡谷的出口,控制流域面积的92.3%,是黄河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的关键性控制工程。自2000年参与黄河水资源统一调度以来,7年时间,先后4次向天津供水32.95亿立方米,拦蓄了2003年黄河秋汛洪水63亿立方米,2005年黄河秋汛洪水25.75亿立方米,进行了5次调水调沙,黄河下游河道漫滩流量从每秒约1800立方米提高到每秒约3700立方米,黄河下游已连续7年未断流。实践表明,坚持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实践治水新思路,小浪底水利枢纽的调度运用能够为实现人水和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充分认识黄河水资源统一管理的重大意义和小浪底水利枢纽在黄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黄河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是解决黄河水资源供需矛盾和黄河水沙矛盾的重大战略决策

黄河是西北、华北地区的重要水源,全国12%的人口和15%的耕地依靠黄河供水。黄河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极大地促进了沿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流域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但是,黄河水资源总量严重不足。黄河多年平均天然径流量580亿立方米,仅占全国河川径流量的2%,除去输沙用水210亿立方米外,多年平均年可供水量仅370亿立方米。流域内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905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3。随着沿黄地区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黄河水的消耗量迅速增长。1949年全河工农业耗用河川径流量74.2亿立方米,1980年达到了271亿立方米,近年年平均耗水量达到了300亿多立方米,50多年来用水量翻了两番多。黄河水的利用率已达到70%,大大超过国际上40%的河流水资源利用率。20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黄河下游河道频繁断流,下游沿黄地区用水受到严重影响。

黄河水量时空分布不均,水沙矛盾突出。黄河来水主要集中在汛期,但洪水的利用率很低。冬春灌溉季节需水量大,而来水量少。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异源。黄河泥沙一部分输入大海,一部分淤积在下游河道,使黄河下游河道高出地面,成为举世闻名的地上悬河。

黄河水少、水量被过度利用,与用水管理粗放、使用效率低、水污染严重并存,使得沿黄各地区、各用水部门对黄河水的需求难以充分满足,黄河水的供需矛盾日渐加剧。

解决沿黄各地区人民生活、工农业生产、生态、环境用水和河道输沙用水,必须对有限的水量在各用水部门之间进行合理分配。在全流域范围内统一调度和管理有限的黄河水资源是解决黄河水资源供需矛盾最为有效的措施。

黄河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水是人赖以生存的基础,缺水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黄河作为天然水道,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下游河床不能无限淤高,干流水库能够拦蓄的泥沙总量有限,必须给黄河泥沙一条出路。

全流域、全时段实行黄河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用丰水时段的水量,补充枯水时段水量的不足,统筹协调上、中、下游各地区用水,统筹协调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使各方面的用水需求得到合理满足,使水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抓住了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关键。通过水资源统一调度,合理协调用水与输沙的关系,满足河流自身成长发育的需求,顺应了河流发展演变的客观规律。

因此,做好黄河水资源的统一调度管理工作,合理解决水的供需矛盾和水沙矛盾,将有利于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小浪底水利枢纽是黄河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的关键性控制工程

小浪底水利枢纽处在黄河中游最后一道峡谷的出口,距上游三门峡水库130公里,距万家寨水库987公里,上游来水80小时可达小浪底水库;距下游河口896公里,每秒2600立方米的流量,6天可达入海口。小浪底水利枢纽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得它能够快速向下游供水,并且能够在从上游向下游调水时,预存水量或实行下游水库、上游水库接力调水,大大缩短全河水量调度的反应时间。

小浪底水利枢纽总库容126.5亿立方米,长期有效库容51亿立方米,有75.5亿立方米库容可用于淤沙,调蓄能力很强。合理使用小浪底水利枢纽的库容资源,可以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维持黄河下游水沙运动的平衡,充分满足各方面的用水需求。

小浪底水利枢纽泄流孔洞分层布置,底层泄洪排沙,中层引水发电,上层明流排漂,底层排沙洞可局部开启,可以调节下游河道的水沙比例。协调运用各孔洞,可全面满足泄洪、排沙、输沙、发电、排漂需要。

小浪底水库下泄适当大流量,可冲刷下游河道,挟沙入海。“蓄清排浑”、“调水调沙”的运用方式,可以保持水库有效库容动态平衡,使水库长期发挥效益。

小浪底水利枢纽是黄河水资源统一管理,尤其是下游水资源调度最直接、最有效的调控手段,是黄河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的关键环节。

顾全大局,科学管理,严格执行调度指令,小浪底水利枢纽在黄河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中取得了很大成绩

小浪底水利枢纽投运以来,小浪底建管局始终把满足下游供水、灌溉、黄河生态用水需求,作为运行管理的首要目标,圆满完成了水量调度任务,多次被评为“水资源调度先进单位”。

小浪底水利枢纽参加黄河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的基本做法,概括起来:一是顾全大局,严格执行黄河水量调度指令;二是科学管理;三是合理调度。

为了做好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工作,小浪底建管局依靠建设期间开发的信息管理系统、库区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库区泥沙淤积监测系统、发电机组计算机监控系统,和运行期间建设的水工闸门计算机监控系统、枢纽工业电视监控系统、枢纽调度自动化系统,对泄洪和引水孔洞进行精确调度,满足了对水沙调度的要求。通过合理安排计划,汛后及时检修水工建筑物、金属结构,汛前认真准备,确保了枢纽建筑物和闸门、启闭机在调度运行过程中正常工作。

小浪底水利枢纽目前采用的分期抬高水位、蓄清排浑运行方式,综合考虑了枢纽安全、减少下游河道泥沙淤积、保证黄河基本生态用水、人民生产生活用水等因素,为小浪底水库长期发挥效益创造了有利条件。

小浪底水利枢纽几年来在黄河水资源统一调度方面发挥的作用有以下几个方面:

(1)有效拦蓄黄河上中游洪水

2003年8月下旬至10月,黄河流域中下游遭遇多年未遇的“华西秋雨”,小浪底工程首次投入防洪运用,拦蓄上游来水,减少了洪灾损失。按当时中下游来水情况测算,如果没有小浪底水利枢纽调蓄,黄河下游河道流量可达每秒6000立方米,滩区100多万人将受淹,直接经济损失预计85亿元以上。漫滩的洪水极有可能造成黄河主槽在滩区改道,造成部分控导工程失效,险工河段将大幅度增加或延长,危及堤防安全。

2005年9月下旬开始的黄河中下游长时间、大面积降雨过程中,小浪底水库拦蓄了25.75亿立方米上游来水。如果没有小浪底水库进行调蓄,下游花园口将出现每秒4000~5000立方米的洪水,大大超过河道过流能力,防洪形势将十分严峻。

(2)基本解除了黄河下游凌汛灾害

小浪底水利枢纽在黄河下游凌汛期下泄一定的基流,使其不发生小流量封河。小浪底水库下泄水流温度在5摄氏度以上,提高了下游部分河道的水流温度,使河道不易封河。2001年冬,黄河下游气温较常年偏低,防凌形势严峻,在即将封河的关键时期,小浪底水库持续以每秒500立方米的流量向下游补水,开了严寒之年黄河下游不封河的先例。

(3)通过调水调沙冲刷了下游河道,提高了河道过流能力

小浪底水库投运以后,2002年至2006年进行了5次调水调沙,将数亿吨泥沙冲入大海,冲刷了下游河道,使河道行洪能力提高,黄河下游悬河形势得到缓解。

(4)保障了沿黄地区及供水区的用水需求

截至2006年11月底,小浪底水库共向下游供水1414.98亿立方米,其中在发电用水外为抗旱和保护生态与环境提供水量430.21亿立方米,沿黄灌区用水保证率大大提高。

通过小浪底水利枢纽调节,河口地区最低生态用水得到保障,河口生态植被得到一定程度恢复,新增20万亩耕地;黄河湿地面积增加,昔日的盐碱地变成了百鸟园。

(5)提高了洪水利用率

小浪底水利枢纽建成前,黄河干流已建的8座水利水电枢纽中仅龙羊峡、刘家峡和三门峡水库有调节能力,难以满足下游山东、河南两省用水需求。下游断流与弃水的现象并存。小浪底水库投入运行后,通过拦蓄桃汛洪水,解决了下游春灌用水问题;主汛期也能拦蓄部分洪水,全年调节使用,洪水利用率提高。

(6)提高了电网供电质量

小浪底水利枢纽从2000年元月投产发电以来,河南电网的调峰、调频性能和豫鄂两省联络线的运行条件进一步改善,事故备用能力增强,电网供电质量显著提高。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研究小浪底水利枢纽科学调度问题,保障“人水和谐”和“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目标的实现

从几年来小浪底水利枢纽运行管理的实践来看,利用小浪底水利枢纽进行水资源统一调度是一项长期的课题,有许多问题要在实践中总结,并作进一步研究。

(1)在现状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运行方式

2000年设计部门提出了《小浪底水库初期运用方式研究报告》。经过7年清水下泄,特别是经过5次调水调沙和2003年秋汛两个多月大流量冲刷之后,黄河下游河床已经粗化,制定初期运用方式的边界条件已经改变,需要根据目前河床条件,及时调整运行方式,以合理利用库容资源,尽量延长水库初期运行寿命。

其中应加强异重流输沙专题研究和非汛期花园口控制流量指标研究。根据2000年以来的实测资料,小浪底水库一般入库水沙均产生异重流,沿程分选后运动到坝前的泥沙颗粒极细,且下游河道对细沙具有很强的输送能力。应研究利用异重流输沙,既不增加下游河道淤积,又可减少水库泥沙淤积。

非汛期小浪底水库一直按控制花园口流量不超过每秒800立方米运用。实际调度工作中,当下游出现严重旱情或水库汛前降低库容水位时,都要突破花园口控制流量限制。2004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花园口站连续32天流量超过每秒800立方米,下游河道未发生“冲河南、淤山东”现象,证明下游河道过流能力和抗冲刷能力增强,非汛期花园口流量控制的上限应当可以提高。

(2)统筹管理水沙,实行“水沙联调”

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运用的控制条件是,调控库容8亿立方米、调控上限流量每秒2600立方米。8亿立方米的调水调沙库容,对水库运用和下游河道输沙并非最为有利。在上中游来洪水时,要把调水调沙库容和一定的防洪库容结合考虑,以最优的流量和方式输送黄河泥沙入海,提高输沙率,节约输沙用水。

(3)深入研究多水库联合调度技术

小浪底水库和万家寨、三门峡、故县、陆浑等水库联合调度,调蓄洪水,成功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小浪底等水库的联合调度技术,利用中游水库群的水沙联合调度塑造协调的水沙关系,恢复、维持下游主槽过流能力,逐步缓解“二级悬河”严峻形势,调整滩槽洪水期分流比,减少“横河、斜河、滚河、顺堤行洪”概率,确保黄河安澜。

小浪底水利枢纽参与黄河水资源统一管理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作为小浪底水利枢纽的运行管理单位,小浪底建管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服务大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运行管理的最高目标,做好黄河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工作,充分发挥黄河水资源的综合效益,让黄河水为民族的腾飞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局长)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没有相关文章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