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错过的自然奇观——南非“沙丁鱼大迁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8-30

  无论是对热衷揭开大自然奥妙的科学家还是钟情探险的大自然爱好者,现在正在进行的南非“沙丁鱼迁徙”都是不容错过的最大自然奇观。

  南半球每年的冬天,沙丁鱼由南往北,沿着东部海岸开始一年一度浩浩荡荡的大迁徙。往常平静的海水翻起了无数白色的泡沫,随着数十亿沙丁鱼大举北进,鲨鱼、海豚和其他捕食者跟在后面开始狂热的追逐。

  “真是很奇怪,我们对这样一种主要的生物事件知道得如此之少,”维克·佩得莫斯、一位在过去15年间一直密切关注“沙丁鱼迁徙”的南非海洋生物学家24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

  从单位面积的生物数量来说,这种奇观可以和东非的羚羊大迁徙相媲美。从飞机上向下看,迁徙的沙丁鱼群规模大得惊人。鱼群通常有7公里长、1.5公里宽、30米深。在海底沙地上阴影的衬托下,鱼群从空中清晰可见,像一条条巨大的黑色带子一样伸展开来。

  这一被称为“地球上最大鱼群”的沙丁鱼群吸引了大量的捕食者。沙丁鱼向北而上,大约1800条海豚、数千头鲨鱼和鲸鱼混迹其中大肆捕食。但它们对整个鱼群的规模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从水里受到攻击时,鱼群会逃到水面,这时它们又进入了成千的水鸟——塘鹅的“猎场”。

  佩得莫斯的研究显示,引起沙丁鱼大举迁徙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洋流的影响,而非鱼群产卵的需要或是因为浮游生物的大量繁殖。无论何种原因导致沙丁鱼大举搬家,沙丁鱼迁徙对沿海贫苦社区都是一个“大奖”。它使到访的游客人数大增,其中很多是潜水爱好者。另外当地居民的餐桌上还多了一种富含蛋白质的佳肴——沙丁鱼。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