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论文指出猫头鹰会使用工具引诱甲虫

作者:杨孝文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9-2


  据《自然》杂志报道,美国科学家发现,一种在地下筑巢的猫头鹰收集动物粪便,摆放在自己的巢穴周围引诱甲虫,这说明鸟类也会系统地利用工具获取食物。虽然在此之前,科学家发现过几个类似的例子,但这是科学家第一次证明鸟类具有使用工具的能力。

  这些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钻地猫头鹰在它的巢穴四周摆上其他动物的粪便,目的是吸引甲虫。通过这种方法,这种猫头鹰吃到的昆虫数量是其他种类的猫头鹰吃的甲虫数量的十倍。钻地猫头鹰生活在北美和拉丁美洲,活动范围是在开阔的草地和农耕平原上,成年猫头鹰体长一般在28厘米,翼展60厘米,喜欢捕食个头大的昆虫,比如一些甲虫和麻雀、老鼠等小动物。

  这种猫头鹰以啮齿类动物遗弃的洞穴为巢,或者自己打洞为巢,洞口堆满了各类哺乳动物的粪便。猫头鹰经常一动不动地长时间站在洞口,就象一位卫兵,又象等待“美食”的到来。由佛罗里达大学的道格拉斯·列维领导的这个研究小组将好几个猫头鹰巢穴洞口的粪便移走,给一半的洞口补上新鲜的牛粪,另一半的洞口什么也不摆放。四天后,他们惊讶地发现,补充上粪便的猫头鹰吃的甲虫数量是洞口没有粪便的猫头鹰吃的甲虫数量的十倍。列维博士表示:“我们的调查提供了一个野生动物也会使用工具的例子。”

  列维同时表示,猫头鹰利用粪便作诱饵,并一定意味着它们是有意识地利用这种手段捕捉甲虫。他说:“很多人都认为猫头鹰很聪明,但我并不认识它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列维怀疑,猫头鹰在洞口堆积动物的粪便,可能出于其他一些原因,比如,可能是为了掩盖巢穴里刚孵出来的小鸟身上的味道,或许是为了吸引异性猫头鹰。

  猫头鹰本来就有收藏垃圾的习性,易拉罐、破布片,甚至在公路上被车辗死的蟾蜍都会被它叼回巢穴。所以,列维也怀疑,这些动物的粪便刚开始时也许只是它们的一件“收藏品”,只是后来才发现这些粪便可以吸引甲虫,满足自己的“口福”。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