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首页 | 资讯 | 文章 | 汇展 | 水资源 | 读书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低碳 | 下载 | 图库 | 留言 | 
留言板首页 | 求助 | 链接 | 兑换点数 | 博客求助 | | 欢迎访问中国环境生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留言 >> 查看留言

  没有公告

切换到留言本方式 精华留言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查看所有留言 签写新的留言

留言模式:游客模式  查看模式:讨论区方式  发表模式:审核发表   有24条待审核
主题::环保调研 :2007/9/17 22:29:38


【游客】
浙大学子

感受新农村建设

                            ——重庆市万州区九池乡之行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赴重庆小分队

九池乡地处万州城郊,是重庆市万州区离主城区最近的乡镇。我从家乡的《三峡都市报》上了解到,很多年前,该乡生产结构单一,没有其他方面的经济来源,致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相对缓慢,农民很难走上致富之路。但近年来,随着万州区几次党代会、人代会的相继召开,九池乡党委、政府调整政策方针和产业结构,经过几年的发展,整个乡村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了解到这些,我们社会实践小分队决定去这个新兴乡村看看,调查一下该乡迅速发展的原因,感受一下该乡的新农村建设。

经过前期的资料查询和沟通联系,2007820日,我们小组一行四人,踏上了前往重庆市万州区九池乡的路途。

驱车近一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九池乡政府。我们先去的是党政办公室,经过工作人员指点找到了农业经济办。经济发展办房主任听说我们的来意后,十分热情。经他介绍,我们了解到以前九池乡在自己的发展定位上始终不够明确,发展目标游弋,致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相对缓慢,但近年来,他们瞄准了万州未来五年要基本建成重庆第二大城市框架和三峡库区经济中心的远大目标,重新定位乡里的发展思路,抢占发展先机,突出打亮城郊经济牌,围绕万州城市消费需求做文章,加速建设繁荣和谐的库区新农村,为全乡产业结构调整勾画出新的轮廓,并决定在今后5年时间内,基本建成“万州后花园和都市阳台”,基本确立“渝东第一乡”的战略地位。

之后,分管畜牧业的郑生平主任向我们介绍了九池乡的养殖业发展。短短几年时间内,全乡已形成了灰天鹅、野猪、肉牛、蛋鸡、獭兔等几大特色养殖,尤以灰天鹅的养殖最为突出。目前全乡已拥有养猪、养鸭、养鸡等重专大户100多户,每年出栏鸡10多万只,生猪1.3万多头等,养殖业取得了新的突破。 更值得一提的是九池的种植业发展。九池乡把发展蔬菜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来抓,不单纯追求产量,而是最大限度地保证蔬菜的质量,全面推行无公害蔬菜种植:在施肥上,引导菜农普遍施农家肥和生物有机肥,基本上取消了化肥;在杀虫上,大多推行了防虫灯,即使没有安装防虫灯的,一般用一点对人体无害的杀虫剂;每年乡里开展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大量推广抗病能力强、产量高的名特优蔬菜新品种,并成立了蔬菜协会,依靠协会的纽带作用,为菜农提供技术、物资和市场信息等服务,尽全力帮助菜农增收。目前,全乡已经种植蔬菜近万亩,其中无公害蔬菜面积达6000亩,仅此一项,每年可以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成为万州的蔬菜种植基地,也成为九池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据介绍,该乡现已成立“无公害蔬菜基地”,并开始对一些新型蔬菜的种植进行开发研究。

听了几位领导的介绍,我们对九池的发展之迅速都十分感兴趣,很想深入到农村,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进行进一步了解。乡领导对我们的想法表示了极大的支持,特别派出一辆车,送我们去实地考察,并安排房主任当我们的向导。

重庆的八月正是最热的时候,20号这天艳阳高照,没有一丝风。在这样的天气房主任还愿意亲自陪我们下到基层,我们四个都很感动,并一再表示感谢。房叔叔很客气,说能为我们浙江大学的同学服务是他的荣幸。虽然我们嘴上还是连连谦虚,但心里却不由得萌生出一种身为浙大人的骄傲和自豪。

我们的车行驶在坑坑洼洼的山路上,路边全是长势喜人的各种农作物,不时还能看见一筐筐已经采摘下来的瓜果,一个个新鲜水灵、浑圆饱满。听房主任介绍,我们万州城区超市的蔬菜基本全部来自九池。颠簸了半小时左右,我们看到了一块刻有“重庆市万州区九池乡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的石碑,我们最感兴趣的地方之一。于是我们几个跳下车,顺着田间小路走进生产基地。虽然天气燥热,但刚刚浇过水的菜地里土壤湿润松软,南瓜橙黄饱满,甜椒色彩纷呈,豇豆细长繁密,茄子紫光辉映,黄瓜苍翠欲滴,各种蔬菜琳琅满目。房主任告诉我们,九池作为万州这个近百万人口的大城市的“菜篮子” ,这个占地3000余亩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目前承担着万州城区30%的蔬菜供应,“九池蔬菜”已经成为品牌,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信赖。穿过一片片的菜地,一阵阵浓浓的粪味扑鼻而来,开始大家还觉得很不舒服,后来想着这是为了环保而使用农家肥的原因,我们都慢慢接受了这种味道。

    继续前行,我们来到一个小水塘边,两个村民正坐在田坎上休息。身后是满满两大筐付梓瓜,一个个都新鲜饱满。我走上前去,问他们销路如何,他们笑着告诉我,这里的蔬菜都运往万州区的各大超市,因为“九池蔬菜”的健康和环保已经形成品牌,因此在市场上特别具有竞争力。现在九池的蔬菜基本都是供不应求呢!但他们随后告诉我,最近天气干旱,庄稼有些缺水。由于技术所限,这一大片田地都只能人工浇灌。我低头看见地上铺着裸露的塑胶水管,人们就从附近的水塘引水浇灌。房主任说,他们正筹集资金,争取早日改善这种费力又费水的灌溉方式。

走着走着,我们发现一个老伯正在往田里喷洒着什么。我正纳闷,这不是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吗?难道还要打农药?正在疑惑的时候,那位老伯告诉我们,他所喷洒的不是农药,而是生长素。细一看,生长素全喷洒在了杂草上。这不正是我们生物课上所学的“浓度适当高的生长素可抑制植物生长”的原理吗?大家都很兴奋,特意观察了很久!后来,我们又在好几块田里都发现了“轮作”的现象。我们曾在书本上学过,这样的种植技术有助于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以前这些知识都只在书本上见过,对概念的认识也比较抽象,如今可算在实际生产生活中体验到了,对这些技术运用的理解也更加具体和深刻了,这也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吧。

再往前走,我们发现了几户农家。走近一看,他们的房子十分奇特,一边是原始破旧的土坯房,一边却是两层楼的砖房,里面都粉刷过,十分整洁。经过询问我才知道,原来这两层的小楼是生活宽裕后刚修起来的,以前他们祖祖辈辈都住在旁边那又小又暗、摇摇欲坠的土坯房里。我走进一看,墙上满是裂缝,屋顶也破败不堪,估计雨天还会漏水。主人阿姨特别热情,邀请我们进屋休息。她告诉我们,近几年生活水平提高特别快,家中仅靠种蔬菜就有一大笔收入。问起她年收入有多少,阿姨笑着说“一万多吧”,我听了很是吃惊,在重庆的农村地区,这样的年收入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啊!阿姨见我这个样子,又告诉我说在九池,有近一半的家庭年收入都在一万以上呢。她说,她文化不高,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却切身体会到了近几年发展带来的好处。房主任在一旁补充说,自从乡政府调整政策以来,全乡的面貌的确有很大提高,尤其是这个“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的建立,受到了广大人民的信赖和拥护。大家愿意吃九池生产的蔬菜,也就扩大了该乡的蔬菜销路,农民们的收入自然就提高了。

参观完“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我们既兴奋又感慨,想着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越来越高了,同时也切身感受到了天然、环保的好处,但同时我们心里还有些疑惑。到底什么样的蔬菜才算“无公害”呢?是完全不使用农药和化肥吗?房主任告诉我们,所谓的“无公害”是基本使用农家肥,偶尔使用少量浓度较低的化肥,以不对环境和人的身体造成伤害为标准。他还介绍说,无公害蔬菜中不得检出甲胺磷、水胺硫磷、氧乐果、三氯杀螨醇、呋喃丹、1605、马拉松、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甲拌磷、涕灭威。无公害蔬菜收前20天不容许施用化学氮肥,叶菜类收获期间不能施用粪水。正是这样严格的要求才生产出让我们放心的蔬菜,也让九池的蔬菜享有如此高的声誉。

我们回到车上继续前行。接下来的路况更加糟糕,全是泥土与石子铺成的乡间小路。我们的车顶着炎炎烈日,在崎岖的山路上缓慢地前进,大家的衣服都被汗湿透了。房主任也是一头的汗水,可依然耐心地为我们介绍和讲解。

 一会儿后我们来到了“沼气服务维修站”,听房主任介绍,九池乡成立了“沼气专业合作社”,现已建沼气池500余口,极大地节省了能源,同时也减轻了环境污染。九池人一直很注重保护环境,在路边的建筑上随处可见“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想致富,多种树”等标语。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进去细细参观,而是直接前往我们的下一个目标——灰天鹅养殖基地。我从网上了解到,灰天鹅具有抗高温、耐寒、易饲养、成活率高、繁殖生长速度快、疾病少、饲养粗放、等特点,肉鹅食用、药用价值极高,深受市场和消费者的欢迎。因此我对这个很感兴趣,特别央求房主任带我们前去参观。

我们的车开到一个十分偏僻的地方之后停了下来——前面已经没路了。在房主任的带领下,我们从旁边一条小路插进去。好久没走过那样的田坎路了,又窄又陡又滑,我们大家都小心翼翼地往下走。太阳很毒,烤在身上火辣辣地疼,但大家都没抱怨,一路上与房叔叔交谈甚欢。我们七拐八转了很久,终于看到了“灰天鹅养殖基地”的牌子。我们刚进大门便发现一大堆天鹅羽毛,听说这些羽毛的使用价值很高呢!再往里走,印入眼帘的是一个波光粼粼的湖泊,我们都不约而同地叫起来,真是曲径通幽啊,在这么一个偏僻的地方居然有这么一片漂亮的湿地!一群群的灰天鹅在湖泊里悠闲地游着,不时发出“嘎嘎”的声音,真是一片乐土。

养天鹅的老爷爷告诉我们,这里的灰天鹅肉质鲜美,远销上海,每只能卖到200元左右呢!我略略数了数,这个养殖场至少有好几千只灰天鹅。听了我的话,老爷爷笑了,他介绍说,这个养殖项目现已投资250万元,规划年产灰天鹅350万只,集繁育、养殖、加工、鲜销为一体,总投资1800万元,年创利税1000万元,其规模可见一斑。看着一只只酣态可掬的天鹅,大家的心情都变得特别好,路上的颠簸和酷热似乎都减轻了许多。

告别可爱的天鹅们,我们踏上了返回的路途。坐在车上,看着沿途的风景,不论是庄稼还是民居,我心里都十分感慨。这几年九池的发展如此之迅速,与乡政府的政策是分不开的。该乡的二十字方针“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乡风文明”落到了实处,让过去那个贫穷、落后、闭塞的小乡村步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回到市区后,我们小组对这次实践进行了交流和总结,大家都表示收获很大,不仅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还体验到了很多。对于我自己的感想,总结如下:

第一,  乡领导的全力配合让我十分感动。面对我们这么几个没有任何利害关系的大学生,乡政府的领导们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对我们的实践活动表示理解和支持。尤其是经济发展办的房主任,不顾炎热为我们一路讲解,他的耐心和负责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  九池的民风十分淳朴。每次遇到乡亲,面对我们的询问,他们都热情地为我们解释,还邀我们进屋休息。另外,他们的吃苦耐劳精神也让我十分敬佩。在那样的酷暑天气下,我们仅是随处走走就晒得受不了,而他们却在闷热的田间劳作,并对生活充满了乐观和感恩。从他们虽然疲惫但却洋溢着自豪和满足的笑脸上,我感受到了九池人的淳朴和善良。正是乡民们的真诚和质朴,才保证了蔬菜真正的“无公害”。

第三,  我明白了实践的重要性。其实在来九池之前,我已经在网上查询过相应的资料,自以为已经十分完备了,可真正深入实地之后才发现,好多东西不亲自体验根本感受不到。因此我们平时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了实践,二者结合才能做到更好。

第四,  快速发展的九池乡仍然有许多需要改进之处。1、该乡的蔬菜种植基本是人工操作,机械设备空缺,效率低下,如田间灌溉还是靠人力,既费力又费水,需要有关部门和相关高校的技术和资金的支持。2、交通不便,路况不好,这对蔬菜外运十分不利,极大地影响了蔬菜的新鲜度。但毕竟九池只是一个发展中的乡村,存在一些不完美之处尚在情理之中,这样的不足和缺陷让这个地方的发展步伐显得更加真实,更加稳健。

第五,  这次社会实践还算基本成功,但仍然有不少失误之处。1、相机电池没有充满,致使后来有很多想拍的地方没有拍到。2、在蔬菜基地参观的时候,遇到好多不认识的植物,由于匆忙也没来得及向乡亲请教,以至留下遗憾。3、没有调查“无公害蔬菜”的检疫程序和相应部门,这是最大的失误!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实践中注意改正,争取做到更好。

 

 

 

                                    

 返回列表
1 条贴子   首页 | 上一页 | 1 | 下一页 | 尾页 6条贴子/页  转到第
回 复 留 言
姓  名: *
性  别:
E-mail :
 Oicq :
 Icq :
 Msn :
个人主页:
留言主题: *
现在心情:

留言内容:
小提示:换行请按Shift+Enter,另起一段请按Enter
是否隐藏: 正常 隐藏 * 选择隐藏后,此留言只有管理员和留言者才可以看到。
验证码: *
留言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