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大迁移:气候变化与人类的未来
作者:法里斯  文章来源:中信出版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7 15:04:0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出版时间:2010-3-1

  • 版  次:1页  数:192字  数:139000
  • 印刷时间:2010-3-1开  本:16开纸  张:胶版纸
  • 印  次:1I S B N:9787508617770包  装:平装

简介:

对千千万万物种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来说,气候变化无疑是一道催命符。
本书作者系资深新闻记者,他历尽艰辛,万里行程,足迹遍布欧亚非。从达尔富尔种族屠杀到北极圈冰川融化,从佛罗里达珊瑚礁群死亡到沿海岛城深陷萧条,从卡特里娜风灾到新奥尔良保险费用激增,从意大利海龟生态恶化到发达国家移民风潮……他藉由对过去、现在、未来事件的深入探访,以及对气候灾难现场的第一手报导,向我们揭示了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超越环境与天灾,正在彻底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保险业、酿酒业、航运业,就连公共卫生、地方选举等等,都和气候变化脱不了关系。
纷纷扰扰的哥本哈根大会已落下帷幕,而气候变化的警钟却长呜不止。气候变化并非遥不可及的明日之事,而是息息相关的切肤之痛。如果不思改变,我们终将自食恶果。

目录:

前言 气候变化与人类未来
第一章 不断南移的沙漠
非洲越演越烈的族群冲突,非关肤色,也不干信仰,只是为了争夺因沙漠化而日趋贫瘠的土地。
第二章 越来越热的海洋
全世界的海面温度在二十世纪上升了将近华氏一度,随着海水变暖,海面也不断扩大……。
第三章 远离家园
天灾对环境造成的损坏已超越战争,成为迫使人们离乡背井的主因。
第四章 恶疾随变暖加温..
气候变化扰乱了生态系统,把人类、动物和病原,以全新又出人意料的方式搅和在一起。
第五章 丰收的葡萄园
变暖对葡萄酒爱好者是好事一件:气温上升让葡萄酒变得更好喝。
第六章 北极?融冰?新陆线
气温变化的影响在北方特别明显,只要升温几度,就能把冰封大地变成滚滚洪流
第七章 区域大灾难
在南亚,上游土壤流失和人口从下游往上迁徙的情况,可能伴随着气候变化而越演越烈。

第一章 不断南移的沙漠
后果不堪设想
老人用手杖在沙地上画出方格。德瓦尔知道他厕出的这个像棋盘一样的方块图,就是该地的“道德地理”(moral geography);农民在黑色区域照料农作物,酋长的族人待在白色区域,双方就像国际象棋中的象斜切过棋盘那样互不冲突。但干旱改变了这一切,酋长指出,上天订下的规矩被破坏了,让他对未来感到胆战心惊。现任社会科学研究会议计划主任的德瓦尔回忆道:
“世界亘古以来所建立的方式被打乱了,让人迷失方向、心情沮丧,后果不堪设想。”
时隔近20年后,当一场新的灾祸横扫达尔富尔之际,德瓦尔想起了他和老人的聚会。骑着骆驼或马、身穿军服的阿拉伯武装民兵(Janjaweed)蹂躏了这个地区,将当地的黑人驱逐出境。民兵强暴妇女、焚烧屋舍、虐杀成年男子,整个达尔富尔一片灰烬,只剩下冉冉升起的浓烟。带头的是一名身高6英尺4英寸的阿拉伯人,体格健壮、高大挺拔,在这场被联合国定性为种族屠杀的冲突事件中,美国国务院将他列为头号战犯。德瓦尔认识这个人,他叫穆萨·希拉勒,正是酋长的儿子。
……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