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洞庭湖湿地资源与环境
作者:袁正科  文章来源:湖南师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7 15:21:4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出版时间:2008-11-1

  • 版  次:1页  数:412字  数:623000
  • 印刷时间:2008-11-1开  本:16开纸  张:胶版纸
  • 印  次:1I S B N:9787810819725包  装:平装

简介:

本书为“中国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洞庭湖项目点实施成果之一,并凝结了著作者们30多年来在洞庭湖湿地研究中的战果。该书从洞庭湖湿地资源、环境保护的角度。总结和介绍了洞庭湖的形成与演化。洲滩湿地的发生发展规律,土地资源的时空变化,土壤资源特点。湿地动植物资源,植被生态学与动植物群落分类及其特征,植被图绘制,湿地生态服务功能与能值-货币价值评价,水环境、钉螺孳生环境、地质环境,湿地退化及其成因,湿地保护与可持续性经营策略等。该书集理论性、知识性、应用性于一体。观点鲜明、论据充分、针对性强,对洞庭湖的保护与可持续性经营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本书具有一定的湿地经营管理、保护利用与科学研究方面的参考价值,可作为林业、环保、国土、水利、农业等与洞庭湖湿地保护相关部门的科技、经营管理工作者以及科研、教学等单位的参考书。

目录:

第一章 概论 
 第一节 湿地概念与分类 
 第二节 湿地生态服务功能 
 第三节 湿地功能研究进展 
第二章 洞庭湖湿地概况与研究现状
 第一节 洞庭湖湿地概况
 第二节 洞庭湖湿地研究现状
第三章 洞庭湖的形成和演化
 第一节 洞庭湖的形成 
 第二节 洞庭湖的演化
 第三节 洞庭湖现代演化趋势
第四章 洞庭湖湿地分类系统和洲滩湿地的形成与分布
 第一节 洞庭湖湿地分类系统 
 第二节 洞庭湖地形成过程中的影响因素 
 第三节 洞庭湖州滩湿地的形成过程

试读:

第一章 概论 
  第一节 湿地概念与分类 
  一、湿地的概念
  湿地一词译自英文wetland,由wet(潮湿)和Land(土地)组成。湿地的定义各国不同学者有不同的约解释。
  大体上湿地概念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种。狭义定义认为湿地是陆地与水域之间的过渡地带;广义定义则把地球上除海洋(水深6m以上)外的所有水体都当作湿地(李禄康,2001)。对湿地最通俗的理解是有水的陆地,为一个内部过程长期为水所控制的生态系统(陆律健,1900)。殷康前等(1998)根据各种湿地定义的内涵,从不同的角度归纳湿地定义为:从动力学地貌学角度看,湿地是区别于其他地貌系统(如河流地貌系统、海湾、湖泊等水体)的、具有不断起伏水位的、水流缓慢的浅水地貌系统(Wihigham,1993);从生态学的角度看,湿地是陆地与水域生系统之间的过渡地带,其地表为浅水所覆盖或者其水位在地表附近变化;从资源学角度看,凡是具有生态价值的水域(只要其上覆盖水体,水深不超过6m),都可作为湿地加以保护。
 ……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