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污水处理的人工湿地构建技术
作者:崔理华 卢少勇  文章来源:化学工业出版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7 15:30:4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出版时间:2009-6-1

  • 版  次:1页  数:280字  数:470000
  • 印刷时间:2009-6-1开  本:16开纸  张:胶版纸
  • 印  次:1I S B N:9787122038821包  装:平装

简介:

本书主要论述了污水自然处理系统,湿地生态系统以及表面流人工湿地、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垂直流人工湿地和复合人工湿地系统四种工艺类型人工湿地的概念、设计、结构、建造、处理效率,人工湿地的净化机理,人工湿地的运行与维护管理以及人工湿地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实例等内容,具有较强的系统性、知识性、工程性和实践性。
本书可供人工湿地的设计者和管理者参考,也可供从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相关领域工作的人员借鉴,还可供高等院校相关专业师生参阅。

目录:

1 污水自然处理系统
 1.1 地上自然处理系统
 1.2 水生和湿地系统
 参考文献
2 湿地生态系统
 2.1 湿地概况
 2.2 湿地生态系统
 2.3 污水处理型湿地
 2.4 天然湿地处理系统设计
 2.5 天然湿地在处理酸性矿山排水中的应用
 参考文献
3 表面流人工湿地
 3.1 概述
 3.2 设计
 3.3 处理效率

在线试读:

  1 污水自然处理系统
  1.1 地上自然处理系统
污水自然处理系统可以分为地上自然处理系统以及水生和湿地系统两大类型。其中,地上自然处理系统又可以分为土地处理系统和现场处置两种类型;水生和湿地系统又可以分为氧化塘、浮水生植物系统和挺水生植物系统三种类型。根据处理目标、处理对象的不同,又可以将污水土地处理系统分为:慢速渗滤(SR)、快速渗滤(R1)、地表漫流(OF)、地下渗滤(UG)和湿地系统(WL)五种主要工艺类型。各种工艺对废水处理程度、工艺参数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如表1-1所列。
与传统的污水二级生化处理相比较,污水土地处理系统的优点如下。
①基建投资少,运行费用低 土地污水处理系统可充分利用当地地形,选择地价便宜,且不适宜于其他开发的土地作为处理场地,一般来说,其投资只有常规二级生化处理的1/3~1/2;同时,污水土地处理系统还具有运行操作简单、管理方便,运行费用低廉等优点,土地处理系统的运行维护费用也只有常规二级生化处理的1/5~1/3。
②污染物的高去除率污水土地处理系统往往被看成是高效的污水“活过滤器”,与传统的污水处理方法相比,它对各种污染物都有较高的去除率(见表1-2),同时还能实现污水的净化与水、肥资源的再牛利用。
  ……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