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新村官网 >> 新农村建设 >> 三农聚焦 >> 正文
→ 推荐文章
→ 热门文章
→ 环境资讯
→ 技术文库
智慧兴农成就广西农业创新路
作者:谢彩文 袁…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22

  近年,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深,我国耕地和淡水资源短缺压力加大,农业发展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广西农业和农村经济蓬勃发展,农民连年实现钱粮双增。无论在生产、销售还是服务领域,造就广西“三农”好形势的伟力,无不澎湃着科技的能量、闪耀着智慧的光芒。从今天起,本报开辟《智慧兴农看广西》专栏,对广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概貌、动因和经验做一次粗线条的系列勾画。

  地处祖国南疆、“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广西,人多田少,是后发展的传统农业省区。过去,由于战争等多种原因,广西农业发展步履维艰,农民生活水平相对较低。

  新世纪以来,在八桂这片热土,有一群骆越子孙、南疆儿女,一群矢志于农业事业的工作者,以创业的智慧、辛勤的汗水和对“三农”的执著热爱,走出了一条智慧兴农、科学发展的创新之路,一步步开创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可喜局面。

  广西多个特色优势产业全国领先。糖料蔗稳居全国首位并实现面积、良种率、含糖率、蔗产量、糖产量、蔗农收入全面提升,桑蚕以黑马之势跃居鳌头,2005年以来连年稳居全国之首,木薯等生物质能源农业成功抢占发展先机,优质稻、香蕉、柑桔、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位居全国前列。

  农业发展思路不断创新。广西确立生态、信息、品牌“三大农业”发展思路,树立龙型、集群型、隐型“三大经济”发展理念,推动广西农业走上了“大生态、大循环、大农业、大科技、大发展”之路,构筑了钱粮双增、生态安全、后劲厚实、生机勃勃的广西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农业科技创新层出不穷。“三免”、“三避”、间套种、“万家灯火”、植保“三诱”、“十百千万”生态富民等先进实用技术及模式全国领先,在八桂大地遍地开花。

  农业工作新方法、新举措不断涌现。广西在全国首创“看禾选种”、“看菜选种”、“看蔗选种”、“测产选肥”等农技推广服务活动,得到多位院士的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三个千万亩钱粮双增行动计划”、“农业院士广西行”、“百名顶尖专家八桂行”等创新举措扎实推进,让全国乃至全球顶尖农业智慧及其成果直接融入南国田野,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广西农业开放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对外开放交流不断深化,与东盟各国的农业对接,南北、桂台、桂粤、桂闽等农业区域合作全面推进……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成为广西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实现突破跨越的“黄金十年”。历经十年磨砺,农业这个古老而永恒的产业,在八桂大地被赋予丰富的智慧内涵,焕发出勃勃生机,农村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农民收入以前所未有的幅度增长,农村面貌以前所未有的变化更加富美。

  在这辉煌成就的背后,究竟蕴含着一种什么样的强大动力?著名科学家袁隆平院士近年多次到广西,感受着广西农业的全新现代气息,耳闻了广西农业的许多精彩故事,也感动着广西农业人的智慧与辛勤。他认为:广西农业的创新发展,倚重的绝不仅仅是自然资源,更取决于广西农业人高瞻的战略眼光、全新的生态理念、深厚的智睿思维,以及融科技创新、安全放心、持续发展于一体的智慧!

  最让这位全球顶尖级农业专家感动的是,“智慧农业”的倡行者、自治区农业厅领导班子及各级各地农业精英,带领八桂农业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三农”的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现代农业发展中融入智慧,在科技创新中增添理性,首次从“跳出农业抓农业”的宽阔视角,大胆突破瓶颈制约,抢占时代制高点,通过思路的革新、智慧的火花、历史的洗礼,不断推动广西农业向全方位突破,实现了历史性的巨变。

  对农业情有独钟并为之竭尽心力的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对农业有着自己独特的感受和认知:农业是最当之无愧的“万岁产业”、“母亲产业”,千百年来提供着人类发展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文明之基,没有农业就没有人类文明的延续,就没有人类种族的繁盛。当今21世纪,人类进入充满生机的知识经济新时代,为农业发展开辟了空前广阔的天地,也提出了空前严峻的挑战。对于古老的农业产业,需要现代人给它赋予新生机,激发新活力,促进新发展,实现广西农业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再向“智慧农业”大步跨越。

  是的,成就载史册,征程未穷期。广西农业正逐步摆脱“全而不优、大而不强”的束缚,日益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朝着“富民强桂”新跨越宏伟目标迈进。据悉,由区内外专家学者组成、阵容庞大的“智慧农业”课题组,正在研讨、总结21世纪以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广西“三农”工作的新思路、新探索、新举措和新发展,将经过实践检验的各个领域的宝贵经验梳理出来,收录成书,相信能对未来的农业发展提供借鉴和启迪。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用户名: *
    电子邮件:
    评价:
    验证码: *
    Reset

    进入论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