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新村官网 >> 新农村建设 >> 三农聚焦 >> 正文
→ 推荐文章
→ 热门文章
→ 环境资讯
→ 技术文库
郑孝和代表:应尽快制定富硒功能农产品标准化
作者:刘伊玲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7

 
全国人大代表、天方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孝和。中国经济网记者刘伊玲/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中国经济信息记者 刘伊玲)功能农业,不仅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一个方向,更是供给测改革的一个示范先例。全国人大代表、天方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孝和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功能农业是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技术生产出具有健康改善功能的农产品(如:富硒功能农产品),它是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之后的第三个发展阶段。对于功能农业这一新概念,是赵其国院士为组长的中国科学院农业领域战略研究组在全球首次提出,在《中国至2050年农业科技发展路线图》中通过分析、预判,强调未来农产品应该走向营养化、功能化。
 
在谈到发展富硒产品的优势和由于产品不标准带来的问题时,郑孝和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讲:由于天然土壤硒含量的分布不均匀,富硒农产品中硒含量也不一样,因此,富硒功能农业的发展虽然早早起步,但因不能标准化已经几起几落了。
 
为抢抓我国在功能农业科技和产业上的领先机遇,做好富硒农产品资源和品牌开发,着重解决富硒产品没有标准的问题。对此,郑孝和代表建议,要尽快制定富硒功能农产品标准。
 
(1)加大对富硒功能农业标准化示范支持。富硒功能农业是一个在“十三五”、“十四五”期间极有可能取得重大突破的新兴战略领域,建议农业部、国家发改委和地方政府,提供优惠政策、资金扶持,并鼓励和吸引民间投资,支持龙头企业规划、建设一批“万亩功能农业示范(园)区”
 
(2)加大科研支持。建议科技部、农业部等,将富硒功能农业列入新兴战略方向重点支持培育,对于标准化研究与示范给予立项支持。
 
(3)支持产业龙头企业和科研单位联合制定标准。建议由中国科技大学牵头,联合龙头企业和相关研究机构研制富硒功能农产品标准,服务产业规范发展。
 
代表委员小资料:
 
郑孝和,男,汉族,安徽池州石台县人,1964年11月出生,毕业于安徽省委党校。安徽天方集团董事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优秀发明饮茶民营企业家、安徽省农村百茶艺表演佳致富带头人、池州市茶业协会会长,有“中国茶王”之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用户名: *
    电子邮件:
    评价:
    验证码: *
    Reset

    进入论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