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新村官网 >> 新农村建设 >> 三农聚焦 >> 正文
→ 推荐文章
→ 热门文章
→ 环境资讯
→ 技术文库
新技术应用留住荔枝的色香味
作者:秦志伟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30
本报记者 秦志伟

“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四日色香味尽去。”荔枝保鲜是其加工流通环节的重中之重。传闻唐代唐明皇为搏杨贵妃一笑,从岭南把荔枝送到长安,为了保存荔枝的色香味,要把整棵荔枝树砍掉然后以快骑驿送。

时至今日,荔枝的保鲜仍旧是个难题。为此,各科研单位、企业也在不断探索。广东省茂名市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丰园公司)是一家从事荔枝、龙眼等水果疏菜种植与加工出口的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地址就位于茂名市电白县旦场镇松山开发区,而茂名市是世界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

泽丰园公司总经理林波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该公司拥有加工厂房7500平方米,冷库5000立方米,日加工果品6.25吨的生产线8条,年加工能力达4500吨,是茂名市最大的荔枝、龙眼保鲜加工出口基地。

近年来,丰泽园公司的业务拓展也受到了制约。“主要原因是冷库库容小,荔枝龙眼保鲜加工生产线加工能力不够高,冷库预冷降温时间太长。”林波分析道。

2011年,根据基地生产和经营实际,丰泽园公司确定综合技改方案是增加冷库数量和保鲜生产线、引进无硫保鲜技术和荔枝真空预冷保鲜技术,其技术支撑是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

据林波介绍,公司扩建一座3000立方米的冷库,增大了预冷、贮藏和保鲜的库容,以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在国家现代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的策划和支持下,新增了2条荔枝、龙眼保鲜生产线,年均生产量提高了20%。

而无硫保鲜技术也是解决荔枝保鲜问题的“头号功臣”。“彻底解决了采后荔枝保鲜的问题,使荔枝加工后保鲜的时间长达50天,并有5~7天的常温货架期。”林波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丰泽园公司加强无硫保鲜技术生产加工培训。近四年来,该公司共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果农和员工552人次,公司派出技术人员10人到广东省农科院农机研究所培训2次。

此外,丰泽园公司还引进了荔枝真空预冷保鲜技术,使保鲜预冷均匀,失水仅为2%~3%,“这样就可以充分保持果品新鲜度,不会发生传统冷藏每批次果品预冷保鲜常见的干燥、腐烂、萎缩等情况。“林波说。

如今,丰泽园公司已成为电白县乃至茂名市荔枝、龙眼保鲜加工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的科研示范基地。

“计划新建一座大型冷库,冷库容量6000立方米 。”林波向记者讲述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继续完善和改进无硫保鲜技术和荔枝真空预冷保鲜技术,不断提高产品保鲜质量和劳动生产率。”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用户名: *
    电子邮件:
    评价:
    验证码: *
    Reset

    进入论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