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新村官网 >> 我是村官 >> 创业致富 >> 正文
→ 推荐文章
→ 热门文章
→ 环境资讯
→ 技术文库
政策激励 大学生自主创业路更宽
作者:田明霞 钱…    文章来源:四川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12
  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摘自《十八大报告》

  

  学生妹创业获YBC支持

  “吉鼓奶茶”要做大


  12月9日中午,城区马家巷里人流如织,几个女孩围站在“吉鼓奶茶”外卖点前正在买奶茶喝。就在邻近的孙家巷口,还开有一家“吉鼓奶茶”店,这两家店的老板都是去年才大学毕业的绵阳女孩斯词。

  2010年,斯词在四川外语学院英语专业读大三时,作为交换生前往新加坡留学,结识了一批爱喝奶茶的人,于是萌生了开家奶茶店的念头。

  2011年7月,斯词毕业后回到绵阳,在马家巷开了家铺面仅3平方米的“吉鼓奶茶”外卖店。2012年4月底,斯词在孙家巷又开了一家约100平方米的主题奶茶店,总投资30余万元,除了向父母借的7万元外,别的投资都是自己赚的。目前,斯词的奶茶团队发展到了5个人,其中有两人是大学女生,店里的饮品种类增加到了百余种。在父母的帮助下,“吉鼓奶茶”进行了商标注册,还享受到大学生创业免税政策。

  2012年11月30日,斯词参加了第三届绵阳市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了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组织5万元的无息贷款。斯词说,等贷款下来,她要将奶茶店装修得更具特色,还要去外地学习做奶茶的新技术。

  斯词说:“我创业能够这么顺,多亏赶上了好时代。年轻人,就该去拼搏,就该去做能让自己和他人感到幸福的事。我希望能乘着党的十八大关心青年创业的春风,将"吉鼓奶茶"品牌做大,争取做成速溶的,能在超市里出售。”

  

  大学生村官种猕猴桃

  盼有资金与技术支持


  韩飞是北川通口镇茶花村人,从西南科技大学毕业后,于2007年10月返乡成为解放村的大学生村官。2009年,为推动灾后农业产业化项目重建,韩飞带头承包了村里的10亩土地种植番茄,喜获丰收。这不仅带动了村民种菜,也点燃了韩飞的创业激情。2011年3月,韩飞和通口镇的另9名大学生村官共同投资10万元,在通口镇井泉村租赁土地70余亩,栽种了7000多株猕猴桃,建起大学生村官创业园。

  12月8日下午,韩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党委政府十分支持大学生回乡创业,他们的创业园里,猕猴桃种苗和钢架棚是免费的。这两年,用于培育猕猴桃的40多吨肥料,政府付款一半。2012年5月,当地党委政府又拿出4万元,帮这群大学生村官建起了6亩猕猴桃种植示范园,还派韩飞等村官到苍溪、什邡、汶川等地学习栽种技术。

  韩飞说:“当前,猕猴桃园里最缺的还是资金,因为要缴土地承包费,还要继续施肥投入等。我希望国家能继续拓宽大学生创业的优惠范围,有关农技部门能在桃园里设个点,进行种植技术指导。我们有信心将这70亩猕猴桃栽好,明年秋季,预计有10亩地的猕猴桃能收获约1万斤。”

  

  大学生开6家网店

  期待与本地制衣厂对接


  何飞今年22岁,是绵阳师范学院大四的学生,开网店已三年,目前在淘宝网上经营了6家外贸男装店,有了自己的办公室,配了十几台电脑,还有一批固定的客源,每月收入不错。

  何飞说,他从小就很喜欢读经济专业的书,也经常网购。读大学开网店既实现了他的创业梦想,也没耽误学业。现在即将毕业了,他还是想先找份稳定的工作,然后把网店发展得更有规模、成体系。

  何飞说:“我在网上看到党的十八大报告里说,要支持帮扶大学生创业。我现在最想申请到无息贷款,这样就有资金来扩大我的网店了。我还希望能与本地的服装生产企业直接实现产销对接,这样既可以扩大货源和市场,还能够根据市场需求,把自己对服装设计的想法融入到生产中。”(田明霞 钱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用户名: *
    电子邮件:
    评价:
    验证码: *
    Reset

    进入论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