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新村官网 >> 农村新风 >> 大学生村官风貌 >> 正文
→ 推荐文章
→ 热门文章
→ 环境资讯
→ 技术文库
大学生村官:农业生产不放假,国庆节忙秋种秋收
作者:张楠 裴清…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4

  中国青年网菏泽10月2日电(记者张楠 实习记者裴清波)十一长假,城市中的大部分年轻上班族选择放假回家或外出旅游,街道变得少有的稀疏清净。而对于扎根农村的大学生村官们来说,一年只有十一和春节两次回家的机会,他们是怎么过国庆节的呢?

  “我们用节日搞活动,帮助农民”

  中国青年网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32位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村官,他们中,有19位选择回家过节,有13位表示坚守岗位。

  曹旭东和岳文冲是甘肃省正宁县的大学生村官,同时也是正宁县大学生村官志愿者服务队的两名队员。当城里的年轻人沉浸在休假的喜悦当中时,正宁县大学生村官志愿者服务队似乎变得更加忙碌。据岳文冲介绍,他们将国庆七天假期安排得满满的——进苹果园帮群众拣装苹果,走访部分贫困户并同时发起在全县范围为贫困山区的小学建立“爱心图书角”活动。

甘肃正宁县大学生村官志愿者宁宗凯、岳文冲、来小丽等五名队员帮农户拣装苹果。

岳文冲供图

  岳文冲说:“10月1号到4号我们帮村民拣装苹果,4号到7号走访贫困户,解决他们的现实生活问题。”

  据曹旭东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服务队共有23名村官队员,这次永和支队的8名队员都没回家。“平时大家都上班,没有时间搞活动,这次正好利用节假日搞活动,用村官服务队这个集体的力量去帮助农民。最近,我们这的苹果成熟了,假期的主要任务就是帮村民拣装苹果。”曹旭东说。

  农村生产不放假 为村民做好服务

  山东省成武县郜东村的村支书助理王奇是一名刚刚上任三个月的大学生村官,中国青年网记者去采访的时候,他还在忙着整理“乡村生态旅游项目”的申报材料。

大学生村官王奇和每天陪他巡逻的禁烧秸秆宣传车。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楠摄

  关于国庆节长假,用他的话说“农村不像城市,没有那么明确的假期概念,农业生产是不放假的,老百姓到了秋收秋种的季节,每天都会有些事情要做,所以我们也跟着乡亲们忙,一直会在村部值班”。 

 

大学生村官王奇和村民讲解禁烧秸秆的好处并了解村民的秋种准备工作。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楠摄

  最近一段时间,正处于华北平原的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大学生村官们都比较忙,像王奇这样的大学生村官每天都要开着“秸秆禁烧”宣传车在村子巡逻三次,防止农民燃烧秸秆污染化境、造成火灾。王奇说:“今年郜东村基本上没有燃烧秸秆的现象,通过村委不断的宣传教育,大部分村民对保护环境、避免火灾有了一个理性的认识,更多的是将秸秆打碎上在地里做肥料。偶尔碰上有人燃烧秸秆,村委会工作人员也会及时将火扑灭,对村民进行禁烧教育。”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用户名: *
    电子邮件:
    评价:
    验证码: *
    Reset

    进入论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