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杭州:"六位一体"打造低碳城市
作者:黄平 徐燕…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2072  更新时间:2015/8/25 17:05:4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杭城多‘宝马’,身穿‘红马褂’,上班族你陪,逛超市你带,西湖西溪游,还是你向导。”——这段顺口溜,说的是杭州推行公共自行车给市民出行带来的变化。

  杭州的公共自行车,一直是这座“低碳城市”的一块金字招牌。早在2008年5月1日,杭州就开始了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的试验。如今,这些红色自行车成了杭州人短途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每天有5万多辆公共自行车在运行,平均每辆公共自行车的日出借量将达7次。记者从杭州市发改委了解到,杭州市目前已建立了由公共自行车、电动出租车、低碳公交车、水上巴士和地铁组成的低碳公交体系。先后投入了500辆纯电动出租车、3300辆CNG(压缩天然气)双燃料出租车、2000余辆LNG(液化天然气)公交车、8万辆公共自行车。

  “根据碳排放公式,使用公共自行车每天可减少碳排放量约1287吨。”杭州市城管委公用事业监督中心书记黄振荣说,绿色交通不仅改变了杭州市民的出行方式,更是杭州这座低碳城市的发展方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8年,杭州率先在全国提出建设“低碳城市”的战略,初步建立了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体系,提出2020年碳排放达峰目标;2010年,杭州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首批低碳试点城市,提出打造低碳经济、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低碳生活、低碳环境、低碳社会“六位一体”的低碳示范城市;2014年,出台《杭州市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3-2020)》,计划在七个领域开展低碳和节能工作,一共235个项目,总投资将达4422亿元。由此,低碳经济持续升温,绿色理念生根发芽。

  杭州北郊的余杭区良渚文化村是低碳社区的示范样本。来到村里的垃圾分类推广中心,社区党支部书记徐一村告诉记者,为了推广低碳生活理念,村里耗资600万元建造了这个推广中心。两条厨余垃圾流水线,能让大家亲手分拣垃圾,感受厨余垃圾变废为宝、成为有机肥料的过程。“两台厨余处理设备日处理垃圾量1吨,每月能产出有机肥1000多公斤。”徐一村说。

  据了解,为发展低碳经济,杭州近年来重点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和重污染、高能耗企业。“十二五”期间,杭州先后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500余家,产业结构加速向低碳方向集聚,2014年三产占比达到55.1%;严格产业准入,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大力开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积极开展绿色企业创建和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此外,为加快城市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杭州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从严把关涉煤新项目准入。2015年杭州市煤炭消费总量比2012年下降6%以上;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洁净煤使用率达到80%以上;加大可再生能源比重,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全市可再生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4%左右、全市接受外输电比例提高到80%左右;主城区全面建成“无燃煤区”,深度治理一些企业的燃煤机组。

  低碳建筑科学宜居,节能技术渐入生活。杭州开展“阳光屋顶示范工程”,推广光伏发电应用;实施城市“绿屋顶”计划,提高立体绿化浓度;对全市各类建筑进行“绿色评级”,据了解,2014年杭州市新建民用建筑全部达到国家一星设计标准要求。2015年4月,杭州出台《杭州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为节能和绿色建筑创建提供了法律保障。如今,低碳建筑在杭州已有不少实际应用,杭州低碳科技馆是全国首个以低碳为主题的科技馆,它既是绿色低碳发展的科普基地,更是具有示范意义的低碳建筑——整个科技馆采用了太阳能发电、雨水利用、地源热泵系统等节能技术。

  低碳社会初具雏形,城市管理创新变革。杭州积极践行“紧凑型城市”发展理念,加强土地的节约集约化利用,减少城市扩张带来的资源浪费;实施垃圾清洁直运,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打造“低碳社区”,在全市40多个社区开展低碳社区试点,以点带面推动杭州的低碳社区创建。(记者 黄 平 实习生 徐燕飞)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