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低碳发展理念要融入城市运营领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惠州日报  点击数2054  更新时间:2015/11/16 18:06:5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环大亚湾新区未来的一项重要任务。本报采集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体现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的生态文明理念和价值取向。《广东惠州环大亚湾新区低碳生态专项规划(2014-2030年)》(下文简称“环大亚湾碳规”)于2015年1月印发实施,是新区低碳生态建设的行动指南和重要依据,目的是推进环大亚湾新区开发,并为下一步的全区低碳发展与生态建设提供经验和指导,为新区生态文明保驾护航。今后,要以“环大亚湾碳规”推进法治保障机制建设,在重点领域和行业建立并完善低碳发展的相关体系和机制,把低碳生态的发展理念融入能源、交通、生态环境等各方面的城市运营领域。

出台相关能源政策支持新能源科研和推广

第一,要强化政策保障。首先,要加大生态投入,引导企业参与。从新区目前的情况出发,生态环境治理投入对于解决环境污染和改善环境具有必要性。而要保证生态环境治理投入,治理、改善已污染的环境都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因此除了政府在生态建设上加大财政投入之外,亦需要企业的积极参与。新区可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出台相关生态文明政策。例如针对新区过度依赖化石能源的问题,可出台相关能源政策以支持新能源的科研和推广,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其次,制定规范性文件,健全管理制度。尽快制定发展低碳经济、推广再生能源、减少海洋污染、湿地保护等地方规范性文件,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相关资源管理保护、自然资源使用权管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生态安全管理等制度。

第二,要强化制度机制保障。首先,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建立以政府为主、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生态补偿机制,明确规范生态补偿机制的内容和范围,对资源收益者依法征收资源开发补偿费和生态环境补偿费,要保证征收补偿费的可操作性,并对补偿费进行管理,有效利用补偿费进行生态投入,引导社会生产力向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发展。其次,建立实施低碳产品认证制度。坚持《低碳产品认证管理暂行办法》,将新区内的低碳产品纳入国家统一的低碳产品认证制度体系中。发挥市场作用,推动企业低碳化生产。同时要推动低碳产品的认证,为低碳产品的生产、监管提供可靠的采信依据,提高低碳产品认证制度的管理系统性和有效性。最后,建立公众参与监督机制。听取公众意见,接受公众监督,使政府在制定有关生态环境方面的政策、法律和法规时减少决策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增加决策的透明性和科学性。同时亦有利于反映公众的呼声,有利于提高公众的参与热情,有利于政策的实施推行。

建立满足生态文明建设投资需求的融资渠道

第三,要强化资金保障。有效的资金投入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然而仅靠财政资金投入是难以满足生态文明建设的巨额资金需求的。新区急需建立一个能够满足生态文明建设投资需求的稳定、可持续的融资渠道。开发性金融不以盈利为首要目的,融资成本低,支持涉及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性领域,尤其是能提供大额长期资金。新区可建立开发性金融的相关机制和专业化机构,推动资源与生态建设项目投融资的组织实施,利用开发性金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者单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