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全国碳交易开启在即,钢铁行业面临挑战
作者:刘秀凤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1144  更新时间:2016/6/30 22:51:2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秀凤

  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即将在2017年开启。作为高耗能行业,同时又陷入产能过剩和亏损泥淖的钢铁行业该如何应对?

  在第七届地坛论坛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展与科技环保部主任黄导表示,钢铁企业在低碳发展中要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同时对即将到来的碳交易不要抱着躲避和抵触的心理,而要虚心学习、积极应对,并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使碳排放配额分配更加公平合理,为发展创造有利空间。

  短期碳排放下降,长期仍有不确定性

  如今,化解过剩产能、扭转亏损是钢铁行业的头等大事。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5.44%。同时,粗钢产量下降为8.03亿吨,同比下降2.3%,这是自1981年来我国粗钢产量首次年度下降。据黄导介绍,2015年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亏损面达51%。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5年,我国钢铁行业单位产品能源强度和行业能耗总量出现双下降,这是否意味着我国钢铁行业碳排放进入下行通道?

  黄导对此分析认为,目前存在有利因素。比如,我国废钢利用量在逐渐增加,废钢回收利用可以缩短生产流程,有助于减少碳排放。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开展、节能减排技术的进步和企业能效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都有利于碳减排。

  但是,环保设施的不断增加、钢材产品深加工比例的提高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能耗,而企业进行节能改造的资金投入有限,投入产出比在下降。“从短期来看,如果化解产能过剩和控产量目标能够实现,各方面的技术水平能力保持稳步提升,碳排放下降还是有希望的。但长期来看,仍然具有不确定性。”黄导说。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碳交易市场,中钢设备有限公司新增了与碳交易有关的业务范畴,主要对钢铁企业提供碳资产管理咨询服务等。总经理王建说,根据他们的测算,考虑碳配额发放逐年收紧等因素,钢铁企业的履约成本预计吨钢会增加2元~4元。“这对企业来说,还是很有挑战性的,因为现在一吨钢能挣的钱有限。”

  建立绿色低碳的循环发展体系

  宝钢是国内涉及碳交易比较早的企业之一。宝钢机关能源环保部能源管理处处长戴坚说,他们的碳减排也经历了熟悉、试点、提升的过程。

  戴坚最早接触碳减排,是在2005年参加国际钢铁协会的一次环保会议。当时,国内环保的重点是二氧化硫减排,而那次会议谈论更多的是二氧化碳减排,宝钢也从那时候开始关注碳减排问题。

  与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量靠监测不同,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算出来的。“这需要确定计算方法,还要积极与政府沟通配额分配问题。”戴坚提醒说,一定要积极与政府沟通,否则配额分配不合理,就会增加企业的后续压力。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加强培训,提高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对碳减排的认识。

  在这个过程中,宝钢还积极进行低碳发展方面的研究,建立低碳减排技术库,并适时应用到生产中去。

  不可否认,我国钢铁行业近年的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以“十二五”为例,“十二五”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下降了5.48%,超额完成“十二五”工业节能规划提出了下降4.1%的节能目标,同时钢铁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了24.5%。未来,钢铁行业节能工作可能会面临瓶颈。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能源处副处长李冰认为,钢铁行业需要建立一个绿色低碳的循环发展体系和清洁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向能源节约要发展效益。具体到企业,需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及用能设备,大力推进节能环保和低碳技术的应用,同时,还要深化能源、环保对标管理,积极进行达标改造,还要加快企业现代化、信息化管理建设,探索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

  企业不能逃避,要积极应对

  虽然一直顶着高耗能行业的帽子,但钢铁行业碳排放占比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据黄导透露,虽然单个钢铁企业的排放量较大,但全球钢铁行业总碳排放量在碳排放总量占比为4%~5%。“在钢铁企业的碳排放阵营中,我国钢铁企业相对来说碳排放管理表现优异,大部分处于碳减排第一、第二阵营,很少处于第三阵营,像宝钢这样的企业还能进入前5名。”黄导说。

  无论黄导、李冰,还是戴坚,都强调企业不要抱着抵触的心理应对碳交易,而是要虚心学习,积极沟通,从而为自身发展创造空间。

  “企业不能觉得糊弄糊弄就可以,需要积极应对。”李冰说,企业要注重建立碳战略的管理思维,开展低碳发展研究。“建立碳战略的思维,首先就是确定自身的碳排放量,其次要开展一些切实有效的行动,实现低碳发展。在这方面,钢铁企业还需要做更多的系统思考工作。”

  “碳配额是一种资产,企业要用理性、冷静的态度与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交流,让碳配额分配更具有合理性。”黄导说,这也能为企业发展赢得空间。

  戴坚提醒说,“碳交易是大势所趋,我建议,企业不要怕,要积极去应对,不要躲,否则自己可能最后就会变得被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