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盛夏出行 低碳说着容易做起来难起来难
作者:高戬  文章来源:姑苏晚报  点击数8802  更新时间:2016/8/11 10:42:5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记者 高戬 制图 李慧丹

苏州城的“烧烤模式”已持续多日,最高气温一直“定格”在38℃上下。在这样的天气下,很多人都不想出门,窝在家里舒舒服服地吹空调。

但不管气温有多高,大多数人还得工作,而工作就意味着要出门,在马路上接受“烤验”。

本期“社区微调查”关注高温天里市民的出行方式,调查在高新区狮山街道的狮山社区、横山社区、万枫社区和枫桥街道的枫津社区、西津桥社区进行,共涉及98人,其中私家车主54人、非私家车主44人。

私家车主:高温天开车难,但出门还是要开车

轨交施工、主干道改造、机动车日益增多——苏城的私家车主们普遍觉得,近年来在苏州城里开车越来越难,接受问卷调查的54名私家车主中,有70%认为,目前苏州市区“勉强适合开车”。

私家车主们认为,在高温天气下开车更难:高温容易使人烦躁,精神不集中,体力下降;车子在烈日下暴晒,人进去犹如进了蒸笼;路面滚烫,爆胎的危险系数增加;因为开空调导致油耗上升(调查统计数据显示,高温季节油耗平均上涨15%左右)……

尽管有这么多的不利因素,还是有96%接受调查的私家车主表示,高温天里出行首选开车。他们的主要理由是:开车可以防晒、防暑,相对安全、快捷;方便接送小孩。

约35%的受访私家车主表示,有时他们会考虑出行不开车,因为苏州市区停车位比较紧张,加之夏季开车油耗较高,在其他出行方式方便的情况下会选择公交、地铁等出行方式。

不开车的:高温天骑车未必“热成狗”

44名受访的非私家车主中,有16人选择公交车、地铁、有轨电车等公共交通方式,他们认为,现在的公共交通工具几乎都有空调,而且四通八达,乘坐公共交通车辆,并不比自己开车热多少,最主要的是省心,不必为堵车、停车难烦恼。

受访的非私家车主选择最多的出行方式是骑电动车、自行车,比例高达66%。理由是骑车出行可以做到“说走就走”,很方便很自由,而且不会堵车,还很省钱。

无论是开私家车还是乘公交、地铁、有轨电车,都晒不到太阳还能享受空调,而骑车则毫无遮挡,会不会热得受不了?骑车人的回答是“未必”。一位快递员告诉记者,他从早到晚,骑电动车送货的时间至少10个小时,但也没有“热成狗”,“首先,38℃左右的气温每天只有两三个小时,早上和傍晚只有33-34℃,而且骑车时有风。此外,我们骑车时都做好了充分的保护,帽子、面巾、墨镜、袖套、长裤,全身上下几乎没有裸露的肌肤,太阳再毒也不怕。当然,气温最高的时候,我们也会在荫凉处歇一歇。”

低碳夏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追求低碳生活方式,但在炎炎夏日,低碳”似乎比较难。“

54名受访的私家车主中,有44人认为开车出行是高温天气的“帮凶”,会导致气温更高,但他们还是会选择开车,他们比较纠结:想低碳,但做起来有困难。

怎样才能做到既开车又尽量低碳,不妨听听专家的建议:一、夏季开车,把车内不必要的东西清理掉,加油时不要把油箱加满,以尽可能减轻车身重量;二、停车时尽量停在阴凉处,或者将车窗留下一点缝隙,上车前先打开车门将热气散掉;三、空调温度设定在25℃,高速行驶时关闭车窗;四、平稳起步,匀速行驶;五、定期检测胎压,保养车辆。当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私家车主不妨尝试一下其他的出行方式。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