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爱尔兰向“净零碳经济”看齐
作者:辛文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6309  更新时间:2017/2/21 8:45:2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讯 作为历史上首个针对化石燃料撤资的政府投票,爱尔兰下议院近日决定将提案提交至委员会进行详细研究。这一提案由众议院独立议员Thomas Pringle提出,建议爱尔兰政府指示国库管理署(NTMA)从现有对化石燃料的投资中撤出8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51亿元)爱尔兰战略投资基金,并禁止未来对化石燃料行业再进行任何投资。

Thomas表示,各国政府对实现巴黎承诺发挥根本性作用,应确保公共资金用于支持向清洁能源过渡,且不受到必然衰落的化石燃料行业的影响。

爱尔兰政府的这一动作快于挪威和新西兰。挪威的政府养老基金考虑今年晚些时候从其投资组合中减少对高排放公司的投资。新西兰超级基金则计划降低其化石燃料投资风险,积极寻求更加绿色的投资,从而减少碳足迹,并将于2017年6月底确定具体目标。

据国际能源署测算,要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并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C以内,全球化石燃料总需求须于2020年达到峰值;且到2040年,对化石燃料相关资产的投资金额需要比常规情景(Business-as-usual)少16万亿美元;此外在可再生能源和能源高效利用方面的投资需要增加24万亿美元。投资者们正积极响应,调整投资组合结构——减少化石燃料投资,增加清洁能源投资。

截至2016年12月,已有总资产管理规模达5.2万亿美元的投资者承诺从化石燃料领域撤资,以便更好地管理气候变化给其投资带来的财务风险,并为快速和安全过渡到《巴黎协定》中的“净零碳经济”做出贡献。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