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全球碳排放总量连续三年持平
作者:房琳琳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11300  更新时间:2017/3/22 10:37:0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科技日报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房琳琳)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宣布,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3.1%,同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为321亿吨,连续三年持平,表明人类可以在不损害经济增长的前提下,达到遏制碳排放的目的。

    人类对化石能源的消费带来碳排放的增长,并使地球逐渐变暖,根据主流气候科学家的观点,限制碳排放量几乎是阻止气候变化的唯一途径。

    IEA执行董事菲斯·比罗尔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经济增长并不一定意味着碳排放增加。连续三年的平稳排放标志新的趋势,这其中,市场驱动和技术改进都是重要的因素。当然,现在说全球排放量已经达到峰值还为时尚早。”

    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排放量下降了3%,达到199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经济增长了1.6%;中国的排放量下降了1%,经济增长了6.7%;欧洲排放量与此前持平。IEA调查给出的原因是,美国和中国的天然气使用量在增加,煤炭消耗量在减少;此外,中国还扩大了水电、风电及核电的比例。

    挪威奥斯陆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格伦·比德斯说:“三年排放未增长是值得关注的节点,我们期待排放量变成下行趋势,并最终达到零排放,达到这一目标应该在50年之后了。虽然有了好的开端,但现在最重要的仍是确保排放量不会再次上升。”

    IEA表示,排放量暂停增长对治理空气污染是积极的,但仍不足以防止全球气温上升2℃。科研人员一直认为,即便世界最大经济体采取重大行动降低碳排放,仍然无法力挽狂澜。就算化石燃料排放已经稳定下来,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量仍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继续上升,这是因为大气中还有其他来源的二氧化碳,包括融化的冰原和温暖的海洋,以及此前排放的二氧化碳还会滞留在大气中一段时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