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区块链+碳交易”助力数字碳中和
作者:李静彧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732  更新时间:2021/11/2 17:22:4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李静彧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加快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健全以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为基础的碳排放权抵消机制。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利用市场机制减少碳排放负外部性,有利于降低减排成本,更好地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笔者认为,“区块链+碳交易”是一个创新发展点,可以利用数字技术赋能绿色低碳转型。区块链具有分布式、自信任、公开透明、不可篡改、集体维护以及隐私保护等特点,通过分布式数据存储、共识机制以及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保证碳交易过程中交易数据的安全存储与交互,规范碳交易市场参与者行为,促进碳交易市场公平安全高效运行。建议推动建立碳交易区块链网络,构建基于区块链的“确权—交易—维权—处罚”全流程碳交易管理与保护机制。

明确用户身份“专属DNA”。用户在碳交易区块链网络中根据自身节点类型,提交碳配额等信息进行注册,由权威第三方CA机构经过核验后给用户颁发数字证书,作为网络中代表身份的统一标识。

助力配额交易高效透明。交易节点将配额数量和交易报价提交到碳交易区块链网络中,利用区块链技术将碳交易规则编译成智能合约,交易信息匹配的智能合约将自动执行,并将交易记录更新到区块链中。基于区块链的碳交易具有以下优势:实现匿名化交易、保障用户隐私安全;对交易数据进行集体维护,使得交易公平透明,方便市场参与者和监管者查验;去中心化点对点交易,降低时间和信任成本。

完善违约维权风险防控机制。碳交易中存在交易方未合理履约的风险,区块链可以实现交易溯源、数据存证以及信用评级等,帮助用户及监管司法部门进行维权。时间戳和哈希值保证所需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关联性以及合法性,在维权进行举证时,确保证据的可采性与证明力,降低维权成本,不对称加密技术进行加密,保障传输安全。建议构建碳交易联盟链,将交易用户、碳交易所、监管部门、行业管理部门、互联网法院以及仲裁机构作为联盟链节点,以便共享电子数据以及交易流程,建立高效的维权机制。引入信用评级制度,将违约信息记录在区块链中,影响信用评分,进而影响交易优先权,通过这种机制倒逼交易主体诚信交易,减少违约带来的负面效应。

提升交易处罚惩戒震慑力。在碳交易区块链网络中,每个账户节点不仅包括基本交易信息,还按照一定比例缴纳保证金,并在交易违约时系统自动划拨保证金,否则用户面临账户冻结注销等风险。在年终清算时,通过智能合约对实际排放量大于配额清缴量控排企业进行罚款。

“区块链+碳交易”有助于碳市场公平高效有序发展,减少虚假交易与数据造假行为。还可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技术,为碳交易保驾护航,帮助碳交易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机关服务中心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