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海宁在浙江首推村(社区)“低碳指数”
作者:姜晓丽 姚…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7711  更新时间:2022/7/20 16:14:2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讯 “海宁市村(社区)低碳指数”近日正式发布,这让浙江省嘉兴海宁市投身低碳建设的各村(社区)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综合处处长蔡华晨表示,海宁推出的村(社区)“低碳指数”为全省首创。

何为“低碳指数”?海宁市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冯晓冬介绍,“低碳指数”结合碳达峰“6+1”领域,聚焦村(社区)低碳建设中的重点领域,涵盖经济、宣教、能源、产业、交通、建筑、环境、碳汇等八方面。通过量化指标,可以精准评价村(社区)的低碳建设成效和建设水平,让低碳建设更有方向、效率更高、可操作性更强。

“低碳指数”的出台有何依据?“这两年,海宁市袁花镇在低碳建设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成为全省第一批低碳镇试点建设单位。”冯晓冬介绍,“经过不断摸索,袁花镇蹚出了一条低碳建设的新路子,我们希望把袁花的经验推广到更多地方,所以就以袁花的指数为基准出台了村(社区)‘低碳指数’。”

为了让评价更公平公正,海宁以专家咨询与实地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评分进行科学性计算,不仅以百分制、分类表得到基础指标分值,还会综合村(社区)低碳建设特色举措,对附加分指标予以赋分,最终以基础指标累加分与附加分的总和得出“低碳指数”。

据介绍,赋分制度主要是为了鼓励各地积极创新低碳建设举措,最高可赋分10分。“低碳指数”还创新提出万元收入能耗水平、低碳宣传教育设施等4个指标,并对人均光伏发电量、万元收入能耗水平等关键指标加大权重。

以浙江省第一批低碳村试点建设单位之一长啸村为例,长啸村“低碳指数”94分,居海宁市第一,高出第二名13.6分。通过对各项指标得分情况的分析发现,长啸村的国内首个“农光互补”食用菌项目、全市首条“零碳”美丽乡村风景线等创新举措赋分不少。但长啸村人均用电量偏高,这一项的得分不高,这也是长啸村未来要提升的方向。

“‘低碳指数’不仅能量化反映各村(社区)在低碳建设上的发展进程,实现村(社区)之间的横向比较,也便于省级低(零)碳村(社区)的申报筛选。”冯晓冬介绍,对于村(社区)来说,可以帮助他们科学分析低碳建设现状以及可突破点,让工作推进更有针对性、更高效。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