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推广碳账户要注重体系化标准化
作者:董亚楠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7509  更新时间:2022/11/14 9:44:2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见习记者董亚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绿普惠创始人、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执行主任陶岚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她表示,要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需要人的行为方式发生变化。把数字化和低碳、绿色化结合起来,助力实现绿色低碳行为方式的现代化。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需要企业层面加大减排力度,也需要个人层面改变生活习惯。中国科学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居民消费产生的碳排放量占碳排放总量的53%。陶岚表示:“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消费端碳减排不容忽视。这为我们开展以数字化方式推动消费端减碳,利用科技手段带动全民减排提供了理论指导。推广碳普惠,就是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的一种重要手段。”

目前,我国很多省份已出台了多项与碳普惠相关的政策,在政策推动下,包括北京市在内的多个地区,陆续推出个人碳账户,用数字化手段将消费者践行绿色低碳生活产生的碳减排情况记录到个人碳账本中,帮助企业和居民算清“碳账”,为公众参与减污降碳提供了重要抓手。陶岚表示,政府对碳普惠的认知不断提升,对消费端碳减排越发重视,这有助于在政府主导下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

据了解,此前的碳减排大多在企业层面进行,但今年以来,各地纷纷推出了个人碳账户,减碳正式进入到个体时代。陶岚表示,作为新生事物,个人层面的碳减排不同于生产端,各地在推行过程中,普遍面临减排场景分散;用户的减排量分散、在各平台上重复计算,减排标准不统一;在调动公众参与方面,政府和企业各自推出碳账户没有实现连接形成合力等问题。

陶岚认为,推广个人碳账户需要提升体系化、标准化水平;也需要建立一个平台,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公众参与积极性。绿普惠一直致力于解决碳普惠领域的各种难题,对上述问题的解决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如在标准方面,绿普惠牵头发布了由中华环保联合会等多家单位共同编制的《公民绿色低碳行为温室气体减排量化导则》团体标准,推荐了衣、食、住、行、用、办公、数字金融等七大类别40项绿色低碳行为,为衡量消费端碳减排量贡献了一把“标尺”。

在平台建设方面, 推出了“绿普惠云—碳减排数字账本”(简称“碳账本”),把有形的绿色生活方式转化为无限的绿色价值,激发了公众践行绿色生活的积极性。同时,把各方资源整合在一起,以数字化方式实现政府、企业和个人之间的链接,为形成以碳普惠方式推动全民绿色低碳行动的合力提供了基础。

当前,降碳已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战略方向。陶岚表示,会进一步把自己熟悉的领域、事业和已取得的成果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结合起来,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添砖加瓦。将个人绿色行为的涓涓细流,通过多元碳普惠机制汇聚成为数字化时代14亿人绿色行动的滔滔洪流,为我国“双碳”目标实现做出贡献,让每个人都可以在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