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低碳理念融入中国发展主基调
作者:蒋旭峰 朱…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7476  更新时间:2009/12/7 23:34:4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12月6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场布置一新。 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蒋旭峰 朱绍斌 张正富)周一开幕的哥本哈根会议注定会像多家媒体早先预测的那样,各国将在减排目标上进行激烈交锋。而在同一天出炉的中国2010年经济发展“主基调”中,低碳理念已经融入了中国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发展主线。

    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节能减排,抑制产能过剩,开展低碳经济试点,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姜鑫民告诉记者,这反映了中国在发展理念上的重大转变,也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

    “中国政府的重视必定会带来低碳技术的突破,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驱动力。现在不管是中国的政府官员还是民间人士,都已充分认识到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可以说,中国已迈上了低碳发展之路。”姜鑫民说。

    专家表示,从今年以“保增长”为首要任务,到明年“促转变”为发展重点,并加大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政策思路的调整显示了中国力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决心和智慧。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告诉记者,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是中国本来就要考虑的问题。转变增长方式并找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我们自己的内在要求。

    自去年以来,中国积极采取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在全球率先交出了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的成绩单,以GDP一季度的同比增长6.1%、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8.9%,划出了一道坚定的经济增长“上行线”。

    12月5日,一名大学生在向几位小朋友讲解节能减排常识。 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王小广说,一年多以来,中国政府“保增长”的举措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中国现在开始着眼于涉及低碳、节能减排等内涵的更长远发展规划。

    当各方期待哥本哈根会议能成为世界向低碳时代转型的历史转折点之际,在哥本哈根会议召开前夕,中国政府宣布,到2020年将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05年下降40%至45%。这意味着中国将在将节能减排上做出更大的努力。

    针对这一目标,王小广表示,中国还是一个处于高耗能发展阶段的国家,因此实现这个目标不会轻松。“但给自己一些压力,对我们自己也好,从而能够帮助转变增长方式,促进结构升级,缓解资源压力。虽然难度很大,比较艰难,但也应该做。”他说。

    王小广认为,低碳经济的理念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中国现在还处在起步阶段,原来节能减排方面有效的措施不能放弃。在碳交易市场建设、碳技术开发等领域,有些国家已经形成一些雏形,但还没有形成一种成熟模式,还需要继续探索。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认为,低碳经济和低碳的生活方式对于节能减排是很有益的,低碳社会的构建也离不开民众行为方式的改变。实现低碳和节能减排的目标不能仅仅依靠政府的努力,民众的努力也是很重要的。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