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低碳生活正逐渐改变人们传统的生活观念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数8833  更新时间:2009/12/13 21:05:4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随着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召开,如何降低碳排放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围绕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减排指标的争论可能还会持续,但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做一名“低碳生活”的践行者,改变固有的生活习惯,是延缓全球气候变暖的迫切需要。

    什么是低碳生活    

    尽管“低碳生活”是才兴起的名词,当人们对“低碳生活”有所了解后发现,其实他们很早就按照“低碳生活”的标准在做了。 

    市民王先生表示,他家中的灯泡都已经换成了节能灯,且注意随手关灯;尽量多在户外运动,减少家里电器的使用率;外出时多为步行或坐公交车,尽量少用私家车出行;他和老伴、子女去超市购物时都是自带环保袋;水也是循环利用,洗完脸、洗完菜的水用来冲厕所;平时多吃低油脂低盐食物等等。“在我看来,‘低碳生活’就是倡导日常生活中注意节能减排,也就是从日常小事做起,注意节水、节电、节油、节气,从而达到减少碳、特别是二氧化碳排放的目的。”王先生说。

 

    低碳生活与人们价值观念的转变息息相关

    反对“奢侈消费”。消费原本属于个人的私事,不应作太多的干涉,然而任何个人的消费均是社会资源与能源的耗费,必然直接或间接影响到社会的整体利益。尤其是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时代,我们更应该积极倡导适度消费的理念与文化,反对过度消费。

 

   低碳生活生活面面观

    前不久,网民们见面流行问“今天你‘偷菜’了没有?”,而眼下“今天你‘低碳’了没有?”正成为网络新的问候语。低碳生活并不遥远——网友们不但通过“互联网森林”等活动悄悄实践“减碳行动”,还纷纷现身说法,晒出自己的“低碳生活”,倡导大家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做个“低碳一族”。

 

    “小生活”“大变化”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被誉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各国政要云集于此。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在11月26日宣布减排目标,决定到2020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40%至50%。有资料显示,如今城市每户家庭二氧化碳的年排放量约2.7吨,如果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节约能源,低碳生活,则完全可以减少1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城市所有家庭都积极投入到低碳生活中,再加上对于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严格管理和限定,那么全年减排二氧化碳40%的目标就能够实现。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