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首都机场启动“碳中和”节能减排项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民航局网站  点击数1111  更新时间:2010/6/20 12:46:5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号召,全面掌握并努力减少首都机场的碳排放量,深入履行“中国第一国门”的社会责任,日前,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联合首都机场动力能源公司、物业公司、地服公司、博维公司等单位,正式启动了“碳中和”项目。

  随着2009年6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在第65届年会上作出“从2020年开始,碳排放实现零增长;到2050年,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净减少50% ”的承诺,节能减排已经日趋成为世界民航业必须面对的当务之急。在机场领域,照明、空调及通风设施用电,机场车辆及飞机保障设施的燃油消耗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其造成的开支也在机场生产运行成本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因此,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实施节能、减少车辆燃油消耗,努力实现碳减排,不但是建设绿色机场的大势所趋,同样也是提高能效、增收节支的必然途径。

  “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是指企业对一定阶段内无法消减或消除的碳排放,通过产生或购买碳抵消额的形式,完全消除企业碳排放的一种环保行为。目前,香港机场、英国曼彻斯特机场和瑞典斯德哥尔摩机场已通过“碳中和”的措施,协同航空公司等相关机构,有效建立了碳减排的机制与实践,着力优化运行模式,降低能耗水平,为全球机场树立了标杆。

  作为国内首家开展这一项目的机场,“碳中和”项目的启动,将为首都机场的节能减排工作开创崭新的起点。项目将推动建立碳排放量的数据统计和采集监测机制,确保对碳排放实施持续有效的管理,切实推进碳中和机场建设,使首都机场成为国内首家通过ISO14064国际标准认证的绿色机场。同时,项目还将着力提升专项小组碳盘查工作能力,培养专业管理团队,最终将首都机场打造成为我国内地首家碳中和机场,为其他机场碳减排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和示范。

  项目启动后,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将协同相关单位,系统全面地掌握首都机场整体的碳排放水平,并以此为依据,通过调整运行模式、优化系统运行等方式,不断减少碳排放量,努力实现碳中和,向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机场的目标不断推进。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