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德国 绿色低碳婚礼
作者:钟芳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数1758  更新时间:2010/10/26 7:50:1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早就听说德国的婚礼风趣浪漫,近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市有幸目睹了一场浪漫而简约的婚礼——“心心相印”仪式。

  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际,过去一度炫富、享乐的消费时代已经画上句号。在德国,“奢侈可耻”成为一种新的文化潮流,乘着这股节俭之风,年轻的新人们也放弃盛大繁琐的婚宴,他们认为:“结婚是两个人的事情,自己觉得开心和幸福就可以了。一组用作留念的婚纱照;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一场别开生面的绿色婚礼仪式,虽然形式简单,但一样会给自己留下美妙的回忆。”

  车子来到法兰克福的市政广场。刚下车,就见广场上站着一群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还有一些外国游客。放眼望去,大家正围着胸前戴着绿叶黄花的新娘新郎说说笑笑。

  随着悠扬的小提琴声,大家纷纷鼓起掌来,让出一条通道,一位年长的牧师过来向新人献上鲜花以示祝福,接着,两个金发碧眼女郎站在两头手执一块床单大的白布,白布中间画着一个大大鲜艳的红心,心旁簇拥着漂亮的绿叶黄花。红心中间是两个白色的德文单词,用“+”相连,我问身旁在德国留学的侄子,他微笑着说道:“姑姑,那两个单词是新娘新郎的名字,其寓意与我们中国人的‘永结同心、喜结连理’一样。”

  在欢快的婚礼进行曲中,新郎和新娘开始用剪刀从白布背面慢慢剪下布中间的红心图案,红心取走,白布上留下一个“心”形门洞。在众人的掌声中,婚礼进入了高潮,只见新郎抱起娇媚的新娘子慢慢地穿过空“心”,然后幸福地亲吻新娘,合影定格这终生难忘的瞬间。最后大家纷纷举起葡萄酒杯轻轻碰下,共同祝福这一对新人,风趣婚礼在欢声笑语中轻快结束,前后不过三十分钟而已。

  在回来的路上,我不禁感慨万千。在国内婚礼我参加过很多,但像这样朴素而高雅的婚礼,还是第一次。德国人的物质生活水平远比我国要高,在全球倡导环保低碳的时尚下,像这种简约的绿色婚礼形式对喜欢大操大办的中国人来说,何尝不去借鉴一下?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