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上海位列高碳地区行列 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全国最高
作者:华艳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数1195  更新时间:2011/5/18 17:31:5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5月18日下午消息,最新出炉的《中国低碳经济年度发展报告2011》披露,上海因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高和人均耗电量高,2005-2009年排名都位列高碳地区行列。此外,贵州、新疆等西北和欠发达地区主要因低碳效率指标偏低而成为中国的高碳地区。

  《中国低碳经济年度发展报告2011》披露,海南综合分值80.48分,从2005年至今一直蝉联第一。位列前11名得低碳省市还有江西、重庆、福建、北京、广东、广西、江苏、四川、湖南、浙江。而位列后十名的高碳地区为河北、上海、贵州、新疆、山西、甘肃、宁夏、内蒙古、青海、西藏。

  从地域分布看,中国高碳排放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和欠发达地区。随着地理位置向东南方向推移,低碳竞争力逐渐提高,这种变化和经济发展水平及产业布局等相关。

  但2005年有低碳竞争力排名以来,上海一直位列高碳城市行列,上海最新低碳经济竞争力得分为56.21分。报告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上海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高,人均耗电量高。

  “低碳效率指标偏低,是制约高碳地区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因素。”报告披露,上海历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远高于其他地区,平均为每人每年排放13吨;上海人均电耗也较高,2005年人均电耗为5185.43千瓦时,2009年上海人均电耗为6004.06千瓦时。“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比起其他地区有更多先进经验与改革动力,应该注重对用电量的控制。”报告认为。

  报告同时透露,北京因低碳效率逐年改进,连续五年排名上升,报告分析认为因为其在能耗、碳排放控制方面的政策取得成效,其中包括机动车限号行驶。

  此外,该报告还将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在内的50个国家及地区计算了低碳经济国际竞争力指数,中国综合排名位于46位。

  《中国低碳经济年度发展报告2011》由石油工业出版社和中国人民大学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联合出版,根据低碳经济竞争力指标体系,通过对国家统计年鉴、各省统计年鉴上查询到的数据的分析,用加权平均法计算得到了31省市自治区低碳经济竞争力分值。(华艳 发自北京)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