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解振华:碳捕集和封存技术距商业化应用还有距离
作者:贾婧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1682  更新时间:2011/7/29 13:28:2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今天召开的“碳捕集和封存技术国际研讨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透露说,“7月19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他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以此为依托,开展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等十个重点领域工作。

  解振华在发言中表示,科技进步与创新是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和前提。碳捕集和封存可能实现大规模温室气体减排,因此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已有多个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开展了碳捕集和封存技术的研发。但总体而言,碳捕集和封存技术距大规模商业化应用还有较大距离。

  目前,我国主要依靠节能、提高能效和发展非化石能源等手段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但国内外相关研究表明,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不可能改变。对此,解振华指出,为实现更为长远的大规模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需求,除继续发挥现有技术潜力外,还要推广一批新兴的、适合我国国情、能够大规模减排的技术。近年来我国对碳捕集和封存技术的关注和支持程度逐渐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发展碳捕集和封存技术过程中始终重视和倡导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利用。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一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响应,成为碳捕集和封存技术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方向”,解振华说,这是中国对碳捕集和封存技术发展的重要贡献。

  解振华表示,在该项技术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中发达国家应从自身责任和能力出发,在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和资金支持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掌握和应用该技术。

  “发展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国政府与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通力协作。”解振华表示,除此之外,也需要得到公众的理解和支持。(记者贾婧)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