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碳捕集和封存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国家发改委气候司  点击数1602  更新时间:2011/8/8 15:13:1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2011年7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和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在京联合举办了“碳捕集和封存国际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加强碳捕集和封存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技术发展道路,引导该技术在我国的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外资司、产业司、基础司,能源局国际司、煤炭司、电力司、油气司等相关司局和科技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相关国际组织、中外研究机构、企业、金融机构、驻华使领馆的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解振华副主任出席研讨会并致开幕辞。解振华表示,碳捕集和封存技术具有大规模减排潜力,“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按照“明确重点、搞好规划、积极引导、稳步推进”的要求加强对该技术研发和示范的支持力度。解振华强调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的实施具有全球效益,发达国家应从自身责任和能力出发,在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和相关资金支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掌握和应用该技术。亚行东亚局局长盖尔豪瑟表示,亚行将继续支持该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该技术在国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能源发展中长期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加快制定符合国情的技术发展路线图;三是加强对示范项目的规划和指导;四是继续推动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五是加强政策研究,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六是加强宣传普及,扩大公众了解;七是大力推动国际合作。

  会上,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帕乔里表示,碳捕集和封存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将对实现全球减排温室气体的目标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强调,碳捕集和封存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必须走低成本、低能耗的道路。参会代表还围绕该技术的发展现状、机遇与挑战、风险应对、示范项目开展以及融资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