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低碳”是方式更是态度
作者:赵伟  文章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点击数1130  更新时间:2011/9/6 8:44:1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记者 赵伟摄影报道

  据测算,中国家庭每年碳排放量的平均水平为2.7吨。城镇居民生活用能已占到每年全国能源消费量的大约26%,二氧化碳排放的30%是由居民生活行为及满足需求造成的。去超市自己带环保购物袋、选购绿色有机食品、使用节能电器、进行垃圾分类、用e-mail代替传统的邮件传递、减少餐巾纸的使用……时下,越来越多的低碳生活方式已经被人们习惯采用。所谓低碳生活,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能量要减少,从而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可以说,低碳是一种生活态度,而不是能力。

  今年年初,著名民间环境保护组织自然之友启动了低碳家庭“宜居要好房,好房要节能”的活动,也是该组织在中国大陆的首个节能家居改造项目。日前,改造工程进入了中期考察阶段,记者随自然之友组织者走访了家居改造住户。

  据自然之友低碳家庭项目负责人陈婉宁介绍,项目计划在一年的时间内,协助这些家庭进行低碳节能改造,并测量其家庭能耗值,帮助其实现节能30%的目标。为了方便对比考量节能效果,对住户的各项改造数据都做了记录,包括水电气、光照、采暖等各项指标。

  记者了解到,改造的家庭本身有着很强的节能意识。参与改造的志愿者之一王信璇,是北纬路中学的地理教师,她本人非常热衷于节能环保。

  王信璇家的楼是1985年建成,旧玻璃窗是铁窗框,锈迹斑斑,好几个窗框都严重变形,关不严,还有两扇窗户被风刮得连接处断裂,几乎就要掉下去。王信璇说,我家住十层,楼下就是中轴路,而且三面临街,楼下就是十几条公交车的换乘站,窗户又是向外开的,若是有窗户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而且但凡北京刮风下雨,他们一家也是胆战心惊,铁窗被风雨敲打出尖锐的响声,阳台、走廊、窗台也接受着风雨的洗礼。即使后来家里把室内的3个窗户上多加了一层塑钢推拉窗,但保暖、隔音、防风、防尘的效果也还是很不理想。

  如何保证改造过程的顺利进行和改造后的节能效果呢?在参加此次节能改造期间,自然之友开设了一系列节能课程,对他们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专业培训。课程请来了台湾的节能教授专家,参与普及家庭基础节能知识与改造技巧,为其量身打造居家节能改造方案。住户还集体拜访了几户有代表性的节能示范家庭,为自己动手改造奠定了基础。

  现在,王信璇家的窗户替换成了断桥铝材料,这种材料可以加强房屋密闭性,而且可以达到减少户外噪音15-20分贝的效果。窗户玻璃现为中空双层玻璃,玻璃外加了保温隔热窗帘,可以减少夏天空调和冬天供暖设备的耗能。另外,朝南的飘窗加了百叶窗,也可以减少朝南窗户夏天和冬天的热传导。而且住户还铺设了深色软木地板,冬天白天储热晚上释放热量。

  另外,记者走访了其他志愿者家庭,这些家庭分别在不同方面做了节能改造。

  在节电方面,原来住户使用的是普通日光灯管,现在换成了LED灯,一个7w的LED灯耗电相当于20w的日光灯管,大大地改善了屋内照明效率并节省了电费,预计节能达30%左右。家中的空调、冰箱、洗衣机都换成了有国家能效标准与节能产品认证的电器,淋浴房增加了暖气片,大大降低了浴霸的使用时间和频率。

  在节水方面,志愿者陈山主要介绍了R0膜过滤式饮水机的使用。因为小区水质较差,不仅是硬水,而且含杂质较多,偶尔还有异味,所以使用R0膜过滤式饮水机深层过滤饮水。但这种饮水机有个问题,每产生1L饮用水,要排出3-4L废水,废水以前都是直接排掉了很浪费,现在考虑改造管道将过滤后的废水储存,再用来洗菜、冲厕所等使用。

  陈山很高兴地告诉记者,希望在节能改造项目完成后,自己的房屋能成为一个好的案例,供类似户型和有节能改造意愿的参考,并带动周边社区人们的节能实践。很多人可能没有时间进行这种大规模的家居改造,可以考虑有针对性地进行小范围改造。其实,节能关键还是一种意识,一点一滴生活习惯的改变都将为节能做出大贡献。

  志愿者张立新告诉记者,她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了断桥铝平开窗上了,之所以用断桥铝是因为它的保温性最好,之所以用平开窗是因为它的密封性最好。虽然大家都这么说,但她毕竟没有用过,还是在自然之友的培训活动中认识和了解这项产品的。她表示,市场上厂家繁多,也不知道自己选得怎样,但不尝试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于是她花了近两万元对自家30平方米的窗户进行更换。

  低碳家庭项目负责人陈婉宁表示,自然之友期待通过民间团体、公民行动、专家指点、社区参与的多方合作模式,以居家空间为节能改造主体,实践以公民DIY行动来打造环保、省能、好品质的居家空间。通过这个项目改造,找到低碳家庭、节能空间的改造模范,让他们带动周边社区节能,并进一步带动全社会范围的节能行动。自然之友还将计划在改造完成后,年末前整理资料编辑出版《安居节能自造手册》,作为环境教育参考之一。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