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一水多用每天可省1度电 低碳人家减排妙招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渤海早报  点击数1205  更新时间:2011/10/18 8:45:2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数据显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30%是由居民生活行为及满足这些行为需求造成的。那么,一个家庭可以为减排做些什么?家住本市西青区水语花城的吴玉玲为记者提供了这样一个数据:自从她们家坚持省电省水的生活习惯以来,比起以前每天可节省1度电,每月少用5方水!昨日,记着来到吴阿姨家,体验她们家的低碳生活。

  节水:一水多用

  昨日,当记者走进吴玉玲家的时候,她刚刚吃过早饭,正在向一个空饮料瓶中装水,水看上去有些浑浊:这是她们家做早饭用过的淘米水。在阳台一角,大大小小摆着七八个大的塑料瓶,里面全都装满了水。吴玉玲告诉记者,她们家养了大大小小二十多盆花,除了淘米水外,鱼缸里替换下的水也能用来浇花,这些水从来没有浪费过。

  吴玉玲的另一个节水秘诀是减少洗衣机的使用,“除了一些大件衣服和床单被罩等物件,我很少用洗衣机洗衣服,并且尽量不用洗衣机甩干。”她从两年前搬到该小区居住,开始有意识的节水,用水量每月比原来减少5方左右。

  节电:多安一个开关

  吴玉玲家天花板上的吊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吊灯已经去掉了外边的装饰层,内部原本需要安装的两个灯管只有一个在外裸露着。吴玉玲解释道:前段时间其中一个灯管坏了,去掉坏的灯管和外饰物后,发现灯光没有比原来暗多少,索性就没有再“恢复原貌”,“看上去有点难看,不过这样省一半的电呢。”吴玉玲笑着说。

  然后,吴玉玲带着记者参观了她们家的省电小设施:在墙面的插座上多连接了一个插排,出门或睡觉前,都会把插排上的开关关掉,这样就节省下很多待机状态下的耗电。吴玉玲的丈夫高国新通过观察电表发现,如果不实施这些措施,每天会浪费至少一度电!

  心得:贵在坚持

  说起自己家低碳生活的心得,吴玉玲对记者说,最重要的是坚持,很多小窍门大家都知道,但因为不能形成习惯,就没有好的效果。现在,她所在的小区会定期组织居民一起交流低碳生活心得,并向市民宣传讲解等,“在社区中倡导低碳生活已经成为社区组织活动的重要一部分,并影响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吴玉玲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