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太原市将大力发展碳汇林业
作者:李芳 王鑫…  文章来源:太原晚报  点击数1485  更新时间:2011/10/29 15:40:3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昨日,太原市出台文件,将多方募集造林绿化资金,大力发展碳汇林业,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努力构建"蓝天白云之城"、"青山绿水之城"。

    据了解,《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将"碳汇"定义为: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或机制。碳汇林业就是为了充分发挥森林的碳汇功能而进行的各种活动。这些活动包括:植树造林、可持续的森林经营、森林保护以及落实国家应对政策、促进公众应对气候变化意识的提高、推动以碳汇为主的生态服务市场发育等。

    目前,减少和稳定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减排,二是吸收,也叫增汇或碳汇。与直接减排措施相比,植树造林等碳汇措施不仅可以达到间接减排的效果,而且操作成本低、效益好、易施行,是目前应对气候变化最经济、最现实的手段,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有效途径。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就是一个专门用于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等吸收和固定二氧化碳的专项基金会。碳汇资金的筹集将采取政府投资和社会筹集相结合。今年起,太原市及各县(市、区)将广泛动员和鼓励企业、团体捐赠碳汇基金。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企业可根据煤炭使用量初步估算二氧化碳排放量,按照排放量的一定比例,确定需要营造的碳汇林面积,以每亩人工造林费用9000元折算总造林费用,捐赠实施碳汇造林,实现减排增汇。其他企业、机关团体、个人可依据消耗汽油量、电量,计算本单位(个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确定造林面积和捐款数额,消除碳足迹,实现碳补偿。(记者郭李芳实习生王鑫通讯员肖成)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