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低碳东莞从垃圾处理开始 低碳行考察组称赞
作者:陈淑仪等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3435  更新时间:2011/10/31 9:22:5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城市低碳行”考察团参观横沥垃圾处理厂二期工程。

  低碳时代,东莞如何实现从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的升级,并对资源能源的消耗和环境进行有效的干预,对全国都有借鉴意义。国务院参事、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昨日在东莞对南都记者重申上述观点。10月28日到10月30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都市报承办、气候组织战略合作的城市低碳行考察组来到东莞,先后考察了东莞新竣工的横沥垃圾处理厂二期、水煤浆、清洁生产和中山大学电动汽车轻量化项目。

  第1

  公共财政要为垃圾处理留“预备金”

  垃圾围城,东莞也深陷其困。据了解,东莞每日产生垃圾约1万吨,此前约70%都是靠填埋。垃圾与人争地,东莞镇街多个垃圾填埋场都已饱和。

  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并用于发电的横沥垃圾处理厂二期成为考察组调研的首站。昨日,城市低碳行活动考察组抵达东莞,牛文元在座谈时表示,公共财政要考虑到未来垃圾增量,留好“预备金”。

  烟尘排放优于欧盟Ⅱ号标准

  横沥垃圾处理厂二期于今年7月竣工,日处理垃圾规模可达到1500吨。正式投产运行后,每年将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55万吨,为东莞电网提供约2亿度的绿色电能。

  2006年,东莞开始筹划横沥垃圾处理厂二期:这是东莞第一个采用了德国、比利时、荷兰等多国先进技术的垃圾处理厂。根据东莞市城管局公布的数据,其烟尘、二氧化硫等各项排放数据均接轨最新的欧盟Ⅱ号标准。

  昨日,考察组刚到垃圾处理厂大门口,一眼就望见了硕大的电子屏幕:垃圾焚烧产生的烟尘、二氧化硫等几个数据实时显示。如民众最为关心的烟尘排放指数,其1号焚烧炉排放的烟尘就只有4 .7毫克/立方米,甚至优于欧盟Ⅱ号标准的排放限值10毫克/立方米。

  计划引入第三方监管

  年逾七旬的国务院参事牛文元一路走在参观人群的前头。这位此前曾参观过德国等多个垃圾处理厂的老专家对此已非常熟悉,却仍然捧着56页的《东莞生活垃圾宣传册》从头到尾翻看一遍。“说了好处,也说了不足,很客观,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牛文元强调,很多城市推行垃圾焚烧厂受阻,就是民众心理上恐慌。“只有让市民真正了解其中的科学道理,他们才能安心。”

  职业律师黄小山则建议,面对垃圾焚烧的意见分歧,应当学习日本,聚集政府、N G O、老百姓各方商谈利弊,最终达到一个相互妥协的结果。

  东莞市城管局局局长钟耀祥昨日介绍,关于垃圾焚烧厂,东莞市城管局至今已经召开了10次座谈会,与市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据介绍,现在正在制定方案,计划在垃圾焚烧厂的监管上引入第三方监管,并聘请市民代表参与整个垃圾处理厂的运营监督。

  牛老点评:垃圾每年都在增加,在垃圾处理的投入上,将来政府的负担还会越来越重。北京现在也在调升对市民的收费,但是根据老百姓的收入,提升太多也不可能,要不大家有意见了。城市的生命线工程就是水、热、电、环保、公共交通,在这一块的投入,政府应当有一定的规划,不但是现在有保证,也要考虑到其以后发展的“缺口”,公共财政应该预留这块。比如,过了3年,垃圾焚烧厂的垃圾处理率从60%提升到80%,财政就应该有一个系统的预估。

  第2

  煤掺了水更耐烧

  牛文元一行下午来到万江的东莞电力燃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军拿出一瓶芝麻糊状的液体,让老人家闻闻看看。牛文元饶有兴致,反问道:“这不会就是水煤浆吧?看起来像美容的化妆品,还有臭味。”林建军说,这就是七成多的煤,掺上二成多的水制作成的水煤浆。

  对于水煤浆这种新燃料,牛文元是了解的。水煤浆比煤的燃烧率还高,能够达到98%以上,因其是液体经雾化后充分燃烧,烟尘排放浓度为每立方米54毫克,二氧化硫为每立方米149毫克,仅为燃煤锅炉排放量的25%.但是他没有想到,他曾在实验室见到过并关注的水煤浆,在东莞这个工业重镇,已经有年产能100万吨的生产线投产,二期建设将把产能提高到500万吨。

  林建军算了笔账,目前水煤浆价格在1200元/吨左右,重油的价格为5000元/吨,而2 .4吨水煤浆的燃烧效果与1吨重油相当,要达到相同的燃烧效果,水煤浆的成本还是比重油低40%左右。

  牛老点评:按理说低碳排放就是要少用煤炭,多用太阳能、风能。可中国的国情不允许呀,我们煤炭多,在一次能源中煤炭应用的比重还达到70%.所以必须要进行水煤浆的转型,特别在东莞这个制造业重镇开始推广,对全国的转型有重要意义。

  第3

  借助国家标准推清洁生产

  专家组一行随后来到东莞理工学院,参观了由院长杨晓西主持的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看到三人环抱大小的余热收集器,听说其利用余热转化为冷能,可满足整栋大楼的制冷要求,专家们纷纷赞叹。据理工学院清洁生产中心主任刘志猛介绍,这样的技术现在已应用在中日合作的一家光学玻璃制造厂,往往是大企业愿意率先尝试。

  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是本次考察活动合作伙伴,慕思公司首席文化执行官邱浩洋全天陪同考察,对于企业的节能账有自己的算法。邱浩洋表示,从传统上来说家具行业也是个能耗大的行业,但公司愿意投钱采用提高效能、降低损耗的设备:“短期内成本是增加,长期却使品质更稳定,而且有利于品牌的社会效益。”

  牛老点评:清洁生产技术是个好事,但有的企业未必愿意购买这些技术,担心增加成本。国家颁布了各类企业的清洁生产标准,现在上市公司过会不也要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吗?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契机,帮助企业达到标准,达到清洁生产的目的。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