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想起过年那些温暖的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数1227  更新时间:2012/1/23 2:53:5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车厢和庙会上的感动

  又是一年春运时,又是儿女返乡时。家,那个我们最为之挂念的地方,那个寄存了我们炙热亲情的地方,成了归心似箭的缘由,成了跨越千山万水的动力。因此,回家的旅途才变得不平凡。

  我去过一次牡丹江,但不是在这个季节。尽管如此,我也相信那是一个无论何时都很美的地方。不过,睿儿总是说,她的家乡在冬天最好看。如此看来,我也只好小小遗憾一下了。

  “今年过节,还是坐火车?”每当说起这句话,心底总会认为自己无比幸运:家人基本都在北京,总是在春节前好几天,远在异国他乡的姑姑也会带着礼物回家,有时还带着同事。我从没赶过春运,但是作为好朋友,还是想给睿儿一点建议。“坐飞机吧,或者让爸妈开车回去,总比挤火车强。”

  “……还是坐火车吧。”睿儿很坚定,她一定不是第一次回答这种问题了。但是,大惑不解的一定是我,还没来得及问,睿儿就先给我讲了一个某次回家时的故事:

  那年睿儿还小,按她自己的话说,还不知道春运是什么。从北京到牡丹江,回家的路途有多远,也一丁点儿概念没有。就是这样,小小的她跟父母挤上了日夜兼程回家的火车,和很多不相识的人坐在一起。小孩子毕竟不懂事,过一会儿,她想吃饼干,可是父母压根没准备。妈妈把泡好的桶面喂到她嘴里,她死活不肯吃,就唠叨着吃饼干。父母就开始着急,到哪里去找饼干呢?这时候,一个邻座的阿姨听到了她的声音,隔着椅背递过来一包蛋黄饼干。

  “她也带孩子,那个孩子比我大,可能不答应。阿姨就安慰‘先给小妹妹吃’。”睿儿说着,“后来,好多不认识的叔叔阿姨为了哄我,也拿出自己准备在路上吃的饼干递给我。”她回忆,那时候第一次吃到好多口味的饼干,突然觉得特别幸福。“再后来,我爸妈准备道谢,一个叔叔说,大家都是准备回家过年的,能相遇在车上,就是缘分,何必道谢?那时候,我真觉得,整个车厢仿佛就是一大家子人。”

  我点点头,便不再劝阻。睿儿说,现在回家的火车票不好买,但她也会坚持坐火车回家。因为那是赤裸裸挤着亲情的春运方式,最温暖的方式。

  有些事,不需要挖空心思地渲染包装,依然可以感人至深。即使在节日处处充满精彩的时光里,也如同在平静中掷出的一颗石子,激起心中阵阵涟漪。我想起去年在逛庙会时遇到的一件事。

  庙会总是一个热闹之极的地方,喜庆的气氛被洋洋洒洒地布置在各个角落。人群的流动好像也很被动,被一种看不见的力拉动着,以至于很难找到一个歇脚的地方。我们在一小片树林里落脚,戴上直挺挺的兔子耳朵,喝一种形似胡萝卜汁的杯装饮料。这时候,一个人影急匆匆向我们跑来,还没来得及让我们看清是谁,人影就先说话了。

  “姑娘,看到我女儿了吗?”阿姨很着急,我想寻人的家长应该都会先抛出这样一个没头没脑的问题。“您女儿长什么样啊?”朋友向来好心肠,虽然不一定能帮上忙,但是我们决定一试。“三岁多,戴兔耳朵,粉色羽绒服,个子嘛……”她在自己身上比划一下,我们摇摇头,接着她焦急地离去。

  “大过年的,赶上这样的事情一定急死了。”朋友同情地说,接着环顾四周。才三岁,又那么小,能跑到哪儿去呢?我寻思着:兔耳朵……哎?是有一个小孩子戴着。羽绒服……嗯?个子不高……

  “快瞧!是不是那个小女孩儿?”顺着我手指的方向,朋友向前跑了几步,“就是啊!”接着她向人流跑过去,我紧跟着。那个小小的人影一闪而过,我们几乎顺着步行街跑了一溜。小女孩儿大概是吓坏了,站在那里一动也不动,我们一过去,她就哭了起来。

  “孩子,你妈妈呢?”朋友费力地压下急促不安的呼吸,尽量挤出合适的微笑。小女孩儿摇摇头,接着瞪着大眼睛看看我们。我赶紧解释,“别害怕,我们不是坏人。记不记得妈妈电话?”我掏出手机,在她眼前晃了晃。1、3、6、5、1……她努力地报出一串串数字,等我们联络到她母亲,心里真是如释重负。后来,我们约定在公园正门那里碰头,带着小女孩儿。

  “妈妈!妈妈!”女孩儿跑过去,那个阿姨牵起她的手,一个劲儿向我们道谢。

  后来……后来,事情也就这样结束了。很平常,剩下的就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回来的路上,我们各自别着一枚笑脸胸章,是那个阿姨为了感谢送给我们的。让我们知道,有些时候,你我都有可能变得不平凡。

  低碳的一个春节

  去年放假之前学校号召我们全体师生寒假要过低碳生活,开始尚不解其意,后来上网百度了一下,才明白所谓的低碳生活就是指在生活、工作中尽量减少各种能量的消耗,从而降低有害废物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既如此,我于是决定知行合一,从自身做起,开始我的低碳寒假实践。

  每年春节,爸爸妈妈都要带我回湖北老家看望年迈的爷爷、奶奶,给他们拜年。回去之前妈妈总会事先疯狂购物,采购大包小包的物品,直至塞满汽车的整个后备箱,然后一路跋山涉水,穿越河北、河南、湖北三省的山山水水,千里迢迢把车开到武汉。想到了要过低碳寒假,我于是提议:

  “今年咱们别开车回老家,坐火车吧!”

  爸爸妈妈听了颇感诧异,不约而同地问道:

  “为什么啊?”

  “低碳生活!”

  他们听后相视而笑:“Good idea!”爸爸即刻张罗着要动身去买火车票,还没等他出门呢,却被我拦住了。

  “您怎么去买呀?”

  “开车去火车站啊。”

  “多不低碳啊。”

  “那,我坐地铁去。”

  “也不够低碳,再想想……”

  正当爸爸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我对着桌子上的电脑挤了挤眼,爸爸恍然大悟,立即打开电脑,开始了他的网上购物新体验。妈妈也不必东奔西跑、劳力费神去买那么多东西,过了几天我们便轻装上阵,踏上了绿色出行之旅。

  去年从爷爷家过完春节回来,就有一个叔叔请我们去酒店吃饭,还没等大人们点菜呢,我便按捺不住,主动提议:

  “叔叔、阿姨,能让我来点吗?”

  “你是小客人,主随客便,你做主吧!”

  我于是按照低碳生活的原则点了大丰收、凉拌西红柿、水果沙拉等几道纯自然、绿色、不需要特别加工的原始菜品,而且尽量少点了一些,免得吃不完浪费。叔叔、阿姨听到我报给服务员的菜名,开始还有些莫名其妙呢:

  “周翼同学是不是喜欢吃素啊?”

  爸爸妈妈相视而笑:“他是在提倡低碳生活呢。”

  “好样的!以后我们也要养成这样的好习惯,开始我们家的低碳生活!”

  想到我的行为对周围的人产生了立竿见影的影响,我心里美滋滋的,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开学在即,我把上学期用过的各科作业本、笔记本统统找出来,小心翼翼地剪去已经用过的部分,然后把没用过的部分整理好,再把封皮翻过来装订成册,不一会工夫好几本看起来崭新的本子便神奇地展现在眼前,妈妈看了不禁竖起了大拇指,啧啧称赞:

  “你太有才了!既节省了家庭开支,又减少了去购买它们的时间和精力,值得大力推广!”

  通过身体力行,我深刻地体会到:低碳生活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还是一种生活方式;低碳生活方式不仅只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被动行为,而是每个人、整个社会的自觉实践,但愿更多的人加入到低碳节能的绿色生活中!

  盼的就是你

  这是我的第十七个年。

  我不是那个“小子要炮”的“小小子”了;我对春联和红灯笼也兴趣不大;甚至,对新衣服和美食,我也觉得可有可无。要说盼望,说心里话,我在盼望着一场家庭聚会。

  盼的就是你,姑姑家的大表哥。

  大表哥是个大学生了,喜欢扮酷,永远一副深不可测的样子。不太喜欢跟我们多说话,可每一句话都是绝对权威。比如玩电脑游戏,他是总指挥。

  多少个年节,我们每天都是在奶奶家吃饭,然后去我家狂欢。话说那天四个电脑迷一起进门,老大还没脱下鞋子就开始分配工作:“老四跟我用手提,老二带老三去里屋上台机,联合开战,快!行动。”

  这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军事部署,惊得随后进来的妈妈目瞪口呆,用手指着自己,愣了半天说出一句话:“你们好像忽略了一个人。”

  盼的就是你,二叔家的小堂妹。

  相比较而言,这唯一的小姑娘玩电脑的时间不多。她有自己的个性世界。

  年节里我们的作息时间有着最大限度的自由,玩到深夜才睡觉,赖到大天亮还不愿起床。奶奶喊的时候,爷爷会说随他吧随他吧;妈妈管的时候,爸爸也说就这样就这样了。

  只是,各自赖床的方式是不同的。大的,躺着玩手机;二的,翻来覆去重温昨夜美梦;最小的,一会儿起来,一会儿躺下,看看这个,捅捅那个,他希望大家都起来继续玩。小姑娘就不一样,她一动不动地在睡,七点,八点,九点,十点,十一点,你惊异地看了她十几次的时候,她还是一动不动的。

  老大起来了,把电视开的震天响;老二也起来了,走来走去找衣服;老小再也忍不住了,他蹦起来给了姐姐几小拳。但是,小姑娘还是一动不动地睡她的好觉。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这叫大将风度,对吧?当然这“大将风度”并不是单单指睡懒觉,写作业的时候小姑娘表现出来的沉稳也如出一辙。老大是不用写了,剩下的三个坐在一张大桌子的三面。家里人多呀,爷爷奶奶、姑姑姑父、叔叔婶婶都会时不时地来关心我们:“吃个苹果?喝不喝水?”我们哥俩全缴械了,手里的笔呀,纸呀全挪了方向。小姑娘偶尔也抬抬头,回复一两句话,但是手里的笔始终没有停下。有人直接问她说怎么不停下来玩一会儿,大家都在玩了。她说:“写起来就停不住啦,哈哈。”

  盼的就是你,小叔家的堂弟。

  小堂弟刚刚十岁,去年我们送了他一个称号:“劳动模范”。

  没办法,他太喜欢“拖地”了,用他的新裤子、新毛衣,在地板上无拘无束地连滚带爬,没有给客厅留一点卫生死角。

  如果你说:“小伙子,拖完外屋也要拖拖里屋呀。”

  小伙子特别有娱乐精神,会满口应称:“是呀,是呀。”手撑着地,屁股底下一滑溜进去了。

  团聚是年的节目单里最动人的一章,谁能说不是呢。

  妈妈总问我:“也没看见你玩的多高兴呀?”

  是的,天生内向的我常常默默地受他们的摆布。但是,不知为什么,心里也欢喜着呢。

  今天是腊月二十五,过不了三两天,我们的聚会又要开始了。

  我希望一切照旧。照旧就好,吵过的架继续吵一吵也无妨。

  相聚于月,相聚于家

  从课外班回家的路上,偶然发现曾经生意红火的小饭馆已经关门停业了,那里的人们都回自己的老家过年去了。看到这儿,我不禁回想到了曾经的过年。

  记得那时北京的路上依旧还没那么多人,尤其在正月初一、初二。当然,走亲戚,和家人团聚也就从古时候传承下来,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一种习俗。

  那年的大年初一晚上,父亲带着我去了我的大大家。那时候,大大还住在四合院中。院外有很多只大狗,它们便成了新年的守卫者和欢迎客人的使者。 拜完年,吃过饭后,我和其他几个孩子一起点烟花。这是我们最爱的环节,也是我们孩子和大人一起度过的最美好夜晚。

  那时的空气很好,即使在黑夜,一轮明月已足以给予我们所需的亮度。

  借着月的光,我们点燃了一个又一个的礼花。它寄托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望腾空,化作黑夜中最璀璨的星。

  那时候不懂得什么叫新年,不明白它意味着什么,只知道欣赏烟花的那一刻就是一种幸福。那种最简单的幸福由我们和月共同见证。

  稍长大后,有时我就在想,如果有人无法和家人团聚,在月的那一方他们会不会看到家人寄托在月中的愿望?他们会不会幸福?会不会伤感?

  新年里的月,让所有人的心都随之汹涌。

  前些日子考试时做篇文章说,月的确会引起人情感上的变化。当时那终归是考试,并没有仔细体会作者的情感。现在拿起它又看了一遍,我和作者产生了一种说不清的共鸣。

  想了想古代的人因长时间与家人分离,在过年过节之时也不得团聚,在中秋更不得团聚,也便有了那么多文人墨客因月创作。其实也是一种可惜。年,讲求阖家的团聚、欢乐。在旧的一年即将过去之时与家人共同守护一个明月的夜晚,等待着钟声的敲响,不免让人们感受到一年的时光也算没有虚度,家毕竟是我们心灵的归宿。

  然而如今,有些人在新年之际依旧为生意奔波劳碌,也许他们有他们的苦衷,我无法苛求。但,在春节,如此一个与众不同的日子,为什么不陪陪家里的孩子?拜访拜访自己的父母?那团聚的欢乐幸福时刻不是金钱可以替代的。

  在忙碌的日子里,有这样一天让我们停下来,歇歇脚步,看看天上的月,点燃爆竹,让这年的伤心事爆裂消失,让新的希望腾空,和月一起点亮天空。

  现在,听着隆隆爆竹响,抬头看看明月,感觉我的眼前是孩童时的那种无瑕,也许我在那天晚上我点燃了我心中对下一年无数的希望。虽然不知道它们都实现了没有,但那种人与人相聚时的欢乐就是一年的美好事情。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2012,龙年,在月的陪伴下,充满了幸福与希望,因为我们和家人在一起。

  新春佳节月照耀,幸福希望炮送到。

  停下忙碌歇歇脚,阖家团聚乐逍遥。

  兔年琐事化为泡,龙年大吉快来到。

  在此,我希望那些忙碌的人们回家和家人团聚一场,感受一下幸福的味道。因为过年的第一大事:在月的照耀下与家人团聚。

  去年元宵节的烟花

  想起去年的元宵节,没有当空悬挂的圆月,却迎来了纷纷的瑞雪,这一份特殊的礼物给这个热闹的节日带来了别样的宁静,也带给了我不同的心境。

  我一直认为元宵佳节是到了晚上才徐徐拉开序幕的。晚饭热乎乎的一锅元宵,圆圆胖胖的吃在嘴里,甜在心上,饭后全家围坐在电视机前看元宵晚会,这份和乐团圆恐怕是最美好的体验了。夜幕降临,花灯装点的北京城喜庆和谐,各式各样的烟花把夜空装点得如白昼一般,让已经开始了工作和学习的人们仿佛又回到了春节。

  独自坐在书桌前,无意中翻到了辛弃疾的《青玉案 元夕》,那惊心的句子又映入眼帘:“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是啊,或许就是太过华丽,有太多盛景的上元佳节,才越容易勾起人的愁思吧,一点点的落寞在我的心底晕开。

  这时,我忽然发现窗外飘起了雪花,急忙下楼,感受春雪的美好。

  站在雪中,抬头望天,雪花像无数幼小而不可名状的生命,在苍茫的夜空中颤动、沉浮、荡漾,纷纷扬扬地刮起了白茫茫的天幕雪帘,透过稀疏的雪帘望去,那远处火红的灯笼和五彩的烟花,隐隐约约,好像在雾中,宛若在云里,一切都被罩上一种朦胧的美感。

  突然,一道黄色闪电划破天际,烟花舞着它那婀娜的身子闪亮登场了。“嗵!”的一声,一粒粒金砂喷射而出,在空中傲然绽放,飞到半空中,化作千万颗小火星飞溅开,拖着长长的、闪光的尾巴缓缓落下,好似翩飞的蝴蝶,从空中旋落。有时只是溅起的暗金色大雨,也会有一刹那,天空亮如白昼,接着是迎面而来的星辰无数,再而迅速地消逝,华丽谢幕。一发发烟花,伴以声声清啸,如鹰击长空,然目光所及,落下点点星屑,下一刻,了然无痕。

  雪还在飘着,这温暖的春雪无一丝寒意,它像一个巨大的湿幕将我与外界隔离,尽管外界一片宣嚣,但被隔离出的只属于我的世界却像落雪那样静谧。这悠然的雪花也给这夜带来了一种诗意的宁静。

  刚才在眼前划过的烟花所过之处一片喧嚣,而当一切骤然退去的时候心上搁浅下来的东西让我唏嘘……

  烟花的命运永远这样昙花一现,它积蓄的生命的力量只在短短的几秒钟内爆发,虽然绽放后枯萎,然而一瞬的光华已足矣。人的一声何尝不是如此,奋斗终生只为一瞬的爆发,留下永恒。以前我总认为这样的永恒太过唐突,但现在想来,短暂又何妨?只要对留下的瞬间肯定自己的美丽,这样的人生就无悔。

  宁静永不到边,我在这夜中彳亍,希望我的生命也能如烟花一般,宁愿燃烧为灰烬,也不愿腐朽为泥土。

  上元的灯依旧亮,烟花仍在绽放,我,思忖着,找一条,最近的,回家的路……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