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如何计算碳足迹?怎样实现低碳旅游?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数14032  更新时间:2012/3/1 12:36:1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碳足迹”一词来源于英语“Carbon Footprint”,是指一个人的能源意识和行为对自然界产生的影响。简单地讲,就是指个人或企业“碳耗用量”。“碳”耗用得多,导致地球变暖的元凶“二氧化碳”也制造得多,“碳足迹”就大;反之,“碳足迹”就小。

  旅游时,经常在景区听到或看到这样一句话:“除了风景,什么都不带走;除了足迹,什么都不留下。”在提倡“低碳旅游”的今天,不仅希望旅游者“只留下足迹”,而且希望他们留下的“足迹”越少越好。

  旅途中,一个人的“碳足迹”,有乘坐飞机、汽车等交通工具直接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也有使用各种产品,间接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无论直接还是间接的“碳足迹”,在制定旅游计划前,都可以粗略算一下,尽量做到减碳,从而实现“低碳旅游”。

  很多网站都推出了“碳足迹计算器”,只要你输入将要出游的各项数据,就可以估算出你将要直接或间接产生多少碳排放量。比如:乘飞机2000公里,会排放278千克的二氧化碳,需要种3棵树来补偿;消耗100千瓦时电,会排放78.5千克二氧化碳,需要种1棵树来补偿;自驾车每消耗100公升汽油,会排放270千克二氧化碳,需要种3棵树来补偿。一旦明白了“碳足迹”都包括什么,你就可以设法去减少它,从而制定最环保的旅游计划。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