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第六个世界无车日 新人流行低碳婚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1154  更新时间:2012/9/24 11:04:0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9月22日,是我国第六个世界无车日。近年来,我国一直在促进汽车产业发展,城市的马路也越来越像是一个移动的停车场。

  “低碳婚礼”引领时尚潮流

  在全民支持低碳生活的今天,以“北京精神•北京榜样”为主题的“世界无车日、天天无车日,绿色出行、从我做起”环保活动,在崇文门新世界广场拉开帷幕。在现场,有2 对环保志愿者相约在“922世界无车日”,一起举行倡导“勤俭节约、绿色出行”的低碳婚礼。 

  婚礼现场没有婚礼车队的车水马龙,也没有礼花、鞭炮的喧闹,但新人的环保发言却使来宾留下了感动的眼泪,赢得了义工和300多名志愿者的赞叹与祝福。新郎和新娘集体承诺道:“从自己做起,坚决不买车、不开车;不奢侈、不浪费;过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简朴生活。要像爱自己和爱你一样去爱护我们的地球母亲,请你监督我!”两对新人的脸上,写满了快乐惬意的幸福笑容。

  我国虽刚步入“汽车社会”,但已成为第二大汽车保有国,汽车的保有量超过一亿辆,随之而来的除了GDP的增长,更多的却是城市阴霾天气、PM2.5超标、交通拥堵、石油危机及频发的生态灾难。

  新娘王林枭告诉记者,自己一直都是一位热心公益的环保志愿者。她说之所以选择在世界无车日这天举行低碳婚礼,“就是为了表达他们对环保的决心,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绿色出行,关注全球10亿多辆汽车消耗石油、排放有害物质、加速全球变暖,给地球带来的生态灾难。我希望大家认识到汽车的危害性,少开车,甚至放弃开车,绿色出行、保卫家园。这样才能真正保护自己的爱人和其他地球家园中的兄弟姐妹。”

  另一位新娘李涵凝说,“想搞简单点不会那么累。我们都更想要一个环保、省钱但不落俗套的低碳婚礼,而且我们结婚的目的不就是为了组建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将来有一个小宝宝,可是汽车尾气正是现在北京PM2.5超标的最主要原因。现在空气质量都这么差了,将来让小宝宝如何生活?我们每一个家庭都应该从自身做起。”

  “我们对今天的婚礼非常满意,如果能为地球做一份贡献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了解到极灾频发的真相,举行低碳婚礼,豪华车队真的没必要!人们为了便于出行,获得更高的速度而买车。但私车越多交通越拥堵,我们反而失去了效率和速度。”新娘枭枭告诉记者。

  这位新娘的父亲对记者表示,“低碳”、“环保”、“绿色出行”已经成了女儿的口头禅。“世界无车日最开始就是法国的一些年轻人提出来的,年轻人现在已经在引领一种潮流。孩子们懂得关心大自然、关心生态环境,说明孩子真的长大了,我们做父母的为他们感到骄傲。”

  中国拥堵的交通现状 如何突围
 
  在北京居住的很多人,上下班高峰期都会为走哪个环线回家不堵而头疼。大规模拥堵好似早已成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汽车排成一望无际的长龙,堵得心烦,却没有人能快速地从这里离开。

  城市化是世界各国发展的共同趋势,然而随之而来的,除了交通拥堵,还有城市空气污染、生态恶化、气候异常等热点问题。近年来,我国一直在促进汽车产业发展,“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马路,也越来越像是一个移动的停车场。

  中国的城市交通如何突围?征收拥堵费、提高停车费?还是尾号限行、限购、世界无车日?几年来,相继产生如此多五花八门的招数,为何城市却更拥堵、空气更污浊了呢?

  绿色2012的创始人黄少一介绍说:“因为,对整个极速恶化的生态灾难来说,这些都显得微不足道。过度饱和的汽车已经给人类带来了不能承受的灾难。”黄少一表示,“越来越多的地震、台风、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都是地球一次次声嘶力竭地呼救。世界无车日不能仅仅作为一个作秀的日子,那样是在自欺欺人、自我麻痹,这对于极速毁灭的家园、拥堵的交通现状、暴雨、洪灾,是没有任何实际效果的。尤其我们中国是人口极其庞大的国家,如果14亿中国人民能够带头齐心协力保护地球母亲,中国必然会成为世界的环保旗帜和中流砥柱;相反,如果我们依旧继续这样肆无忌惮地破坏地球母亲的和谐性与稳定性,等待我们的必然是更大更具毁灭性的劫难。”

  众所周知,地球是一个高速运转的载体,在运转的过程中极需坚固性,而其坚固性又依赖于各种物种、其各种的和谐性与稳定性,每种物种又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石油是地球母亲的血液,是地球内部板块与板块之间主要的减压层和缓冲层,石油的高粘性、高压性能连接地球各大板块使其保持稳定和谐,是地球正常高速运转的保证。

  “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大大加速了人类对石油的开采,而过度开采过石油的地层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会萎缩、塌陷,板块与板块间的平衡性被破坏产生相应的条件反射,结果必然会导致频繁地出现地震、地陷、海啸、火山喷发等自然灾害。”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李嘉林博士告诉记者。

  北京慈善义工协会会长陈志斌表示,“今年的无车日主题是‘关爱城市 绿色出行’。这传达一个信号是,这既是政府的职责,也是公民的义务,需要共同提高环保意识,采取行动,进一步改善绿色出行的条件,减弱交通和环境压力”。

  “因此,告诉人们为什么要绿色出行,为什么要不买车、少开车甚至放弃开车,显得尤为重要。这样也就没有了堵塞的交通,才有了真正的畅通北京、畅通中国。”黄少一对记者表示。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