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李怒云:碳汇林业给中国林业带来一场革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京报网  点击数1141  更新时间:2012/10/22 5:01:3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应对气候变化的“节流”手段低碳广为人知,同样重要的“开源”举措碳汇却不为大众熟悉。在全国首家以应对气候变化、积累碳汇为主要目的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成立近一周年之际,半月谈记者专访了该基金会秘书长、国家林业局气候办副主任李怒云。

  碳汇+低碳:应对气候变化的双全之策

  半月谈:对老百姓来说,碳汇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词汇,什么是碳汇?什么是碳汇林业?

  李怒云:碳汇的本质就是“汇”碳,也就是把二氧化碳汇集、贮存起来,最终降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将“碳汇”定义为: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众所周知,森林是“地球之肺”,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森林植物通过光合作用放出氧气,而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蓄积量,大约可以吸收1.83吨二氧化碳。国外有过估算,每1000英亩(1英亩=4046.9平方米)森林能够储存的二氧化碳超过20万吨,相当于每年4万辆汽车的总排放量。

  既然森林是二氧化碳的吸收器和储存库,那么碳汇林业就是为了充分发挥森林的碳汇功能而进行的各种活动。这些活动包括植树造林、可持续的森林经营、森林保护以及落实国家应对政策、促进公众应对气候变化意识的提高以及推动以碳汇为主的生态服务市场发育等。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