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碳标签准入制兴起 国际贸易壁垒变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1001  更新时间:2012/10/31 8:40:0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摄影记者:吴伟洪)

备受关注的第112届广交会三期今日开馆迎客。

第一、二期到会采购商及各大商会公布的成交额均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在外部需求不足的背景下,传统商品订单出现减少。与此同时,低碳环保概念产品却受到采购商普遍欢迎。

一些参展企业负责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他们明显感觉到低碳已经成为潮流与趋势,国际上越来越严格的绿色标准,已逐渐具象化为一个个产业标准,迫使企业亟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层次上也推动了产品的转型升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表示,碳标签正逐渐被全球企业及消费者接受。这不仅对新产品提出新要求,更重要的是不符合“碳标准”的产品将无法走出去。如何将新旧产品总碳值降低,是当下企业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龙金光 见习记者 丁雯 策划统筹 黄颖川

国际低碳步伐

不使用绿色环保材料的产品越来越无人问津,而使用可降解环保材料的产品则备受采购商青睐

9寸大小的圣诞老人,身着火红的衣服,脸上挂着雪白的胡子……这是广交会展馆上摆出的一件样品。

“可不要小看这件小小的工艺品,它的材料全部都是可降解的无纺布。”金铭饰品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工艺品主要出口到欧洲、美国和澳大利亚。在环保方面,欧美采购商要求比较严格。

“采购商对于产品环保测试比较多的项目包括染料和涂料。”她拿起展柜上另一个圣诞玩偶告诉记者,这个娃娃身上的布料,因为有颜料染色,所以重金属是检测重点。“我们会特别跟布料供应商说明,在进货的时候就做测试。”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使用绿色环保材料的产品越来越无人问津,而使用可降解环保材料的产品则备受采购商青睐。

浙江省金华市毓薇饰品制造有限公司是世界著名卡通品牌Hello kitty和芭比娃娃的指定制造商之一。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品牌的产品环保要求非常高。该公司特别注意原材料的选择,例如制作发饰的塑料,都采用安全无毒、可回收再利用的原料,环保系数高。

值得一提的是,欧盟自去年7月20日开始实施更加严格的玩具安全标准,要求所有进入欧盟市场的玩具必须贴附CE标识,制造商在取得该标识前必须进行一套严格的安全评估。同时,对玩具生产材料特定重金属的限制从8种增加到19种,首次禁用或限用66种致敏性芳香剂,并对生产玩具广泛使用的15种邻苯二甲酸盐表示高度关注。

记者在广交会发现,一年多来,国内生产厂家面对“史上最严苛”的玩具安全标准,主动转型升级,通过严选材料、改进工艺,跟进国际低碳脚步,依然获得了不错的市场战绩。

深圳市鹏威龙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类玩具,包括毛绒玩偶、汽车模型和塑胶玩具等,产品出口到欧盟、南美、中东等地。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目前已经完全能跟上欧盟的环保标准,销售成绩不错。而他们的主要做法是,从原材料到供应商,再到工厂生产的整个流程,都做到低碳环保。

他指着货架上的玩具告诉记者,比如这个塑胶娃娃,全部都进行了安全无毒处理,小朋友抱着睡觉,甚至咬到都没有关系。“如今采购商下单前,都要我们出示原材料的环保证明,低碳是一种潮流,也是一个阶梯。”

产品低碳转型

低碳之风越来越具象化为一个个产业标准,一方面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对各行业进行洗牌

珠海理想科学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数字式一体化速印机,首批获得了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认证。

据参与标准修改制订的马岩博士介绍,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认证为国内首个低碳产品认证标准体系,由国家环保部在中国环境标志的基础上修改而成,认证指标包括能耗、有毒有害物质、污染排放、人体健康等多个指标,低碳认证则是在此基础上对其能耗指标再次评估。首批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认证的企业,为行业树立了产业标准。

事实上,消费者的选择同样激励着制造商及时调整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计划,并在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情况下,开发出对环境友好的技术和产品,推动产品向低碳转换。

人们普遍认为,陶瓷业是高碳行业,而佛山BOBO陶瓷公司展示的低碳陶瓷,其厚度不到普通陶瓷的一半,硬度却较之强30%左右。

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将传统瓷砖的厚度由10mm降到4.8mm,按目前市场上墙地砖60亿平方米年产量计算,每年瓷砖生产可节约相关原料7200万-12000万吨,每年的综合能耗可减少约306亿公斤标准煤,相当于3个三峡工程的年发电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非常可观。

佛山BOBO陶瓷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陶瓷薄板是国内目前最有代表的低碳环保建材,也代表着佛山乃至国内瓷砖行业未来的方向,推动陶瓷行业清洁生产,走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两高两自”发展之路。

对此,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秘书长浦永祥评价,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能源紧缺,生产成本和环保压力日益增大的背景下,如何摆脱行业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的“三高”问题,实现低碳化发展,成为摆在佛山陶瓷行业面前的重要课题。陶瓷薄板在吸收现有陶瓷生产技术基础之上,通过合理利用现有资源、优化产品结构,全面创新升级,目前已能大规模产业化生产。这个企业转型的案例有利于佛山陶瓷实现向“中国创造”转变。

绿色壁垒袭来

不容忽视的是,低碳大潮来势汹汹,以低碳认证为主的绿色壁垒已经成为国际贸易壁垒的新趋势

目前,发达国家已率先建立碳标签准入制度,要求所有在商店出售的商品都贴上碳标签,披露其碳足迹,其中既包括本国产品也包括进口商品。产品是否低碳,将有可能成为国际贸易的新门槛。

一名来自法国的采购商告诉记者,法国于去年7月1日试运行《新环保法案》,在法国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将被强制要求披露产品的环境信息,这其中包括要标示其整个“生命周期”(即从原料、制造、储运、废弃到回收的全过程)及其包装的碳含量,即把商品在生产过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在产品标签上标示出来,告知消费者产品的碳信息。这意味着今后中国出口法国等欧盟国家的鞋服箱包等产品都必须贴上碳标签。

事实上,发达国家的很多商家都已经展开诸多碳标签的尝试。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已提出构想:沃尔玛将要求供应商在其产品上标注“碳足迹”、水使用量和空气污染指数,使消费者对其减排努力一目了然。

“碳标签的应用是低碳、节能环保的量化表现,会对整个产品制造与供应链形成巨大压力。”冯飞说,如果碳标签大范围被企业及消费者接受,势必会为企业带来一定的影响。

与发达国家更成熟的减排技术发展相比,国内的生产技术水平较低,生产商品的加工与生产方法往往具有较高的碳足迹,若企业希望出口产品避免今后或因碳排放过高而被发达国家市场拒之门外,必须在生产中采用环保型的生产方法和技术,投入大量资金研发节能改进工艺。如此一来,生产成本一般要高出20%-30%。一般的国内外贸企业很难在短期内实现低碳技术的引进和采用。如何将企业的产品总碳值降低将成为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冯飞认为,随着消费者倾向于购买碳足迹较小的产品,会迫使生产企业降低碳排放以适应市场,进而对全社会节能减排形成推力。

与节能产品、环保产品有所不同,低碳产品指的是与同类产品或相同功能的产品相比,碳排放量值符合该类产品国家标准或者技术规范中有关低碳评价指标要求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制定的《低碳产品认证管理办法(暂行)》和相关技术支撑文件将于近期发布。届时,全国统一推行的、自愿性的低碳产品认证制度将在我国实施。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