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小城市低碳发展面临六挑战 须从自身特色入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832  更新时间:2012/12/7 11:40:5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当地时间12月1日,在多哈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中国角”举办了一场“中国中小城市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专题边会”。来自亚洲开发银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日本茨城大学、韩国高等科技研究中心、香港城市大学的专家共同为中国中小城市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把脉”。他们认为,与大中型城市相比,中小城市低碳发展显然更难,主要面临六大挑战。

  挑战一:虽然很多中小城市对低碳发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渴望,但它们却必须在长期的低碳发展目标和短期的GDP增长目标之间做出平衡。

  挑战二:大中城市的低碳发展规划缺乏普适性,而针对中小城市制定低碳发展规划缺乏引导性原则。

  挑战三:中小城市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虽然制定了宏观和微观经济政策,但政策内容不断扩大,具有复杂性和动态性。

  挑战四:中小城市低碳城市建设工作既存在不惜成本的现象,同时也存在资金缺乏的现象。地方政府热衷开展试点示范,示范项目一结束,相关设施也闲置或荒废,未发挥应有的作用。“政府买单、百姓不买账”。

  挑战五:吸引投资是中小城市实现低碳发展的瓶颈。清洁技术的创新、转移和扩散的相关融资机制缺乏,也使技术在城市的应用得不到相应的重视。

  挑战六:中小城市管理的“公众参与”还属于较低层次的参与,表现为公众参与管理的普遍性不足、制度缺失、效果不佳。

  中国正处在高速城市化的进程中,城市的低碳发展是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的题中应有之义。

  200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我国到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的整体目标,国家“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阶段性的节能减碳目标。2011年底出台的《“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提出要扎实推进低碳城市试点工作。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把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作为重点。

  在未来20年,中小城市将成为提升城市化质量、推进城市化加速发展的主要战场,中小城市低碳发展也就成为我国未来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等理念和行动的重要部分。

  中国的低碳城市建设正经历“从点到面”到“从面到点”的过程。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城市加入到这个行列中。

  中小城市的低碳实践必须从自己的特色入手,利用有限资源找准切入点,通过经济增长推动城市化挑战的解决,注重吸引公众参与的同时争取国家政策支持。

  会上,亚洲开发银行邓肯(微博)先生表示愿意与中国国家发改委进一步探讨第二期项目合作事宜,全力推进中国中小城市低碳发展以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