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深圳计划在今年推出碳排放权交易
作者:王海婷  文章来源:深圳新闻网  点击数3193  更新时间:2013/3/7 13:21:1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深圳力求打造环境更优、生态更佳的“美丽深圳”(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3月5日北京讯(特派记者 王海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首位人大女发言人傅莹表示,每天早上拉开窗帘都要看一下今天有没有雾霾,并坦承家里备有口罩。面对两会上”PM2.5”这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长许勤在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计划在今年推出碳排放权交易,希望用市场化的手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尽管目前灰霾天对广东、深圳的影响还不大,但空气问题谁都不能独善其身。据悉,深圳近年来已经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进行了一些率先探索实践,尤其是作为全国7个碳交易试点省市之一,目前碳交易规则的制定和交易支撑系统设计已基本完成,已进入企业谈核查与配额分配阶段。

“今年以来严重的灰霾天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更深刻地意识到生态环境是民生之需、转型之要、发展之机。”

许勤说,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而民生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生存、生活环境。深圳未来将把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多地用于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水环境、空气环境,不断践行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特别是要注意以法治手段、市场手段改善生态,打造环境更优、生态更佳的“美丽深圳”。“同时我们也呼吁在治理空气污染上加强区域联动,形成区域联手治理的格局。”

相关资料:

何为碳排放权交易?

碳排放权交易是全球以市场机制推动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是由耗能大、碳排放多的实体(国家、企业或个人)向耗能少、排放少的实体购买碳排放权的买卖,双方在交易所登记或挂牌,通过拍卖或购买达成交易。

2011年5月12日,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举办“中芬低碳城市论坛”,院方通过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自愿购买700吨碳排放额度,也因此成为深圳首宗碳排放权交易。

据了解,碳排放权交易价格差异较大,这次交易的价格则在2至3欧元每吨,即如果最终计量数据符合前期预测,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将为此支付大约2万元人民币。

早在2010年9月,深圳就有自己排放权交易所。由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和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专业从事温室气体排放权、污染排放权等环境权益交易。

事实上,碳排放权交易并不是一个新事物。近年来,国内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环境交易所从事碳排放交易活动。不错,这一工作并没有在全国大范围推进,不少民众对这个名词还颇为陌生,而环顾全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达上千亿美元规模。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