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北京8600余名市民成为"买碳人"碳汇造林近5000亩
作者:黄建华  文章来源:千龙网  点击数1012  更新时间:2013/3/26 13:04:5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北京适宜大规模造林的地方越来越少,由于路途遥远、交通问题、活动统筹困难等原因,组织大型植树活动也越来越困难,而人人都能参加的碳汇造林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8600余名市民争当“买碳人”,北京碳汇捐资总额由5年前的零元猛涨到今天的1100余万元,而北京已经碳汇造林近5000亩。

  碳汇造林将逐渐成为京城市民履行义务植树责任的形式之一。记者了解到,在经过几十年的营造和平原大造林后,北京适宜大规模造林的地方越来越少,由于路途遥远、交通问题、活动统筹困难等原因,组织大型植树活动也越来越困难,而人人都能参加的碳汇造林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2010年市政府发布的《北京市绿化条例》第三章第三十三条中明确规定:“单位和个人可以通过购买碳汇的形式履行植树义务。”相关细则规定,个人购买碳汇60元(以上)的,折算为3株植树义务。购买碳汇的资金将通过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北京碳汇基金统筹管理,由专业人员实施碳汇造林、营林,协助单位和个人履行义务植树和应对气候变化社会责任。

  据市园林绿化局碳汇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北京碳汇专项基金(简称北京碳汇基金)是北京首个以增加碳汇、应对气候变化为目的的公益性专项基金,负责管理北京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为碳汇造林、森林经营、植被恢复等实现碳补偿、碳中和或履行植树义务相关活动所捐赠的资金。2008年6月基金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北京碳汇基金共收到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有关部门,市妇联、北京四中、建院附中、太平桥街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索尼(中国)、爱普生(中国)、联想大家庭企业等38家在京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总计8600余人次的捐款,捐资总额达1100余万元。这些资金已陆续在本市林业碳汇造林近5000亩,为首都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北京平原造林的力度加大也将直接推动北京碳汇基金的快速增长,市碳汇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购买碳汇没有最低门槛,市民或企事业单位如果想购买碳汇可以选择银行汇款、在线捐款和邮局汇款3种方式,购买资金将汇入中国绿色碳基金北京专项,统一用于本市在八达岭等地的碳汇造林项目以及森林健康经营项目。购买碳汇的市民或单位将获得由国家林业局颁发的碳汇购买凭证。市民或单位如果想了解自己购买碳汇资金的使用情况,可以登录中国碳汇网,输入购买碳汇凭证编号,即可获知造林地点、造林面积、造林树种、受益群体等信息。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