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低碳家庭成员面面观
作者:刘晓星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534  更新时间:2013/7/10 18:19:5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晓星

  低碳乐活族、低碳意愿族、低碳行动族、低碳潜力族,你属于哪个族?四类低碳人各有哪些行动方案?近日,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在北京发布《四类低碳人:中国城市公众低碳意识及行为调查报告》,报告第一次鉴别出了中国城市公众的四类低碳人,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行动建议。

  减碳有较大提升空间

  城市公众总体而言对低碳意识和行为的认知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但四类低碳人在不同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6月17日是中国的第一个低碳日,这是一个旨在唤起全民关注低碳的日子。在此前的两个月间,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进行了一次针对中国内地城市公众的“低碳意识及行为调研”。这次调研主要试图通过了解“在老百姓心里,低碳是什么、低碳需要和可以解决什么问题”等来寻找“决定人们不同认识和行为”背后的因素。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表示:“以往说低碳,更多感觉是政府政策和媒体宣传的事,离普通老百姓比较远。‘低碳日’的设立让低碳意识真正落入民间,相信从现在起,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会有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意识到低碳和自己生活密切相关并行动起来,真正实现‘人人低碳’。”

  据了解,中国气候传播项目选在第一个低碳日前开展这次调研,希望了解“低碳日”的受众,就是普通老百姓对低碳的了解程度,为政府、媒体、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相关方,同时也包括老百姓自己提供一个认知的基础,来定位当下状况,并衡量今后的阶段性成效。

  在城市的选取上,项目根据人口、城市地区生产总值等与低碳相关的10项指标,在“低碳概念认知”、“低碳政策认知”、“低碳付费意愿”和“低碳行为表现”4个核心属性的基础上,梳理出了低碳乐活族、低碳意愿族、低碳行动族和低碳潜力族四类低碳人的主要特点。

  “低碳乐活族”在4个核心属性中的表现均优于总体均值,对低碳政策的了解度最高;“低碳意愿族”在“低碳付费意愿”上表现最优,82.1%的“低碳意愿族”愿意为自己产生的碳排放买单;“低碳行动族”在低碳生活行为方面的表现优于总体均值,68.2%的“低碳行动族”经常选择步行、自行车和轨道交通出行,经常减少家电能耗的占73.3%,经常减少食物浪费的占88.7%;“低碳潜力族”在4个核心指标的表现上均低于总体均值,但总体呈年轻化趋势,在核心指标的表现上具有巨大潜力。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