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昆明计划投资33.1亿元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
作者:杨官荣  文章来源:昆明日报  点击数1185  更新时间:2013/7/25 9:31:2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能源公交得到广泛应用。记者王安卓/摄

  速读: 低碳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昆明拟投资33.1亿元建设低碳交通体系,在公路交通、水路交通运输及城市客运三大领域,基本建成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

  从昆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从今年起,昆明计划投资33.1亿元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涵盖公路交通运输、水路交通运输、城市客运三大领域。

  低碳城市,是通过整体规划合理布局与科学发展,达到消耗尽可能少的资源、产生尽可能低的排放、造成尽可能小的污染的城市发展目标。2010年7月,国家发改委确定首先在广东、辽宁、湖北、陕西、云南五省和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八市开展第一批低碳试点工作。2012年11月26日,昆明市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第二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同时获批的还有北京、上海、海南等29个城市和省区。其中,昆明市和广州市还为所在省的省内低碳试点城市。

  昆明低碳城市的道路将怎样走?记者了解到,低碳交通体系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是交通运输行业深入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重要举措。昆明将以车辆能源结构调整、慢行交通体系建设、信息技术服务建设、公共交通发展、信息化建设等领域为重点,通过试点带动一批重点项目和关键技术的应用。

  市发改委副调研员陈宗远介绍,在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中,将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通过推进天然气车辆推广、滇池绿色旅游水运、绿色立体停车场建设、甩挂运输试点示范、高速公路节能技术应用、公共自行车推广、醇醚类双燃料气化器推广、公路沿线碳汇林、智能公交系统建设等9大重点工程,共涉及21个试点项目,计划总投资33.1亿元。到试点期末,昆明将逐步形成以低碳交通为发展方向,以低碳出行为交通特征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交通运输体系。

  近年来,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围绕建设低碳型交通基础设施,推广低碳型运输装备、优化运输组织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以新能源公交为例,昆明2009年1月被列为全国首批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后,将实现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领域推广1000辆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截至2012年底,昆明市已有510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投入运营。

  昆明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也透露,作为绿色使者,今年昆明公交已投资近5亿元,购置580台新能源车辆投入到南博会营运中。其中,新能源车350台,清洁能源燃气车230台。(昆明日报 记者杨官荣)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