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元迎第四个“低碳日” 低碳生活成时尚之选
作者:杨薇  文章来源:四川在线  点击数2458  更新时间:2013/8/30 9:31:1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合理利用空间,将天台打造为“菜园”。

使用环保购物篮购物。

  四川在线广元8月27日讯(记者杨薇)“使用环保购物袋。出门随手关电。节约用水,将用过的水合理循环使用。出门采取步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8月27日,广元迎来了第四个“低碳日”。低碳,对于广元市民来讲,早已不陌生。低碳的生活方式,早已成为广元市民的“时尚之选”。

  近年来特别是灾后重建以来,广元市积极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低碳发展路径,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该市先后荣获“低碳中国贡献城市”、“低碳发展突出贡献城市”等称号,被确定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

  记者在利州区芸香社区看到,这里设置了低碳出行绿道、生态停车场、低碳宣传栏、低碳出行公共自行车停放点、公用物资便民服务角、旧家电及家具待售交换区等。而来来往往的居民,手里多是拎着环保的购物袋或者购物篮,很少有人提着塑料袋。“低碳元素”充满着社区的各个角落。

  “我们做不了大事,我的低碳生活就是一些琐碎细节,比如每天出门前都会关灯、拔掉插头,平时做饭的淘米水也会用来洗菜、冲厕所等。”说起低碳生活,芸香社区的低碳示范户马女士有着自己的理解。

  马女士的家前后都有两片大的空地。为了将空地充分利用,马女士在空地上种起了蔬菜。“我这前后都有两个小坝坝,我就种点菜自己吃,没有什么农药,也不得生啥子病。浇菜用的水都是淘米洗菜之后的,环保又节约。”

  平时闲暇无事的时候,马女士还喜欢和自己的爱人在空地里喝茶聊天。“只要不是太热或者下雨,我们就喜欢坐在坝坝里面,自然风吹起比空调舒服多了。”

  在社区里,像马女士这样的居民还有很多,通过社区的宣传以及邻里的带动,居民的低碳意识越来越强。低碳生活已成为居民的习惯。

  除了一直践行低碳活动的社区居民,不少商铺也为城市低碳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记者在芸香社区几家商铺看到,商铺都有自己专门的绿色环保袋供顾客使用,在店铺的各个显眼地带也都有节约用电的温馨小提示,这给每个社区的居民都起到了一个提醒的作用。

  “我们社区一直在尽力推广使用节能灯、节能燃具等,倡导居民和商铺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和塑料袋,推广使用环保购物袋及消毒餐具;积极开展低碳示范户、低碳商铺建设。”据芸香社区负责人介绍,该社区正在积极创建低碳示范社区,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节能降耗行动,积极实践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